了解胰腺癌,警惕胰腺癌

陶老师去年11月觉得腹痛,去医院检查,什么也没有检查出来。今年1月他觉得实在疼痛难忍,又去检查,辗转几个科后,3月确诊为胰腺癌,但已经是晚期了。再两个月后,陶老师匆匆离世。我去看他的时候,他已经瘦得不成样。师母说,也就一个月不到,体重急遽下降成这样了。

前年的时候,老公的叔叔因胰腺癌瘦得不成人形,在痛苦中辞世,他的痛苦连在旁的亲友都不忍心看。兰迪・泊许教授因为胰腺癌,留下“最后的演讲”,47岁就永别了妻子儿女。史蒂夫・乔布斯得了胰腺癌,2005年做手术切除了70%的胰腺;最近又做了肝脏移植手术。刚有新闻报道说术后的他骨瘦如柴。

我从往上收罗了一些相关资料,整理成下面这篇文章,自己长点知识。

胰腺癌被人叫做“无声的杀手”。它早期症状不明显,很难被发现,后期症状各异,没有典型特征,等确诊时往往已经是晚期,很多患者在确诊后三到六个月就死去了,95%的患者在诊后5年内死亡。美国癌症协会的统计数据估计2009美国的胰腺癌患者可能为四万两千多人,男女患者数大致相当;2008年大约有三万五千人死于胰腺癌。在美国,罹患胰腺癌的病人数在各种癌症病人数中排第11位,然而死亡人数排第4位。

胰腺癌指胰腺上形成的恶性肿瘤。胰腺大约六英寸长,不到两英寸宽,水平横贯在腹中,位于胃和脊柱之间。它的形状像个大头鱼,身子渐变细,然后有个尖尖窄窄的尾巴。胰头在腹部右边,在胃与小肠交汇处的后面,胰中正好在胃后面,而胰尾在腹部左侧靠着脾脏。因为胰腺藏在腹部深处,常规体检难以检测到其上的病变。

肿瘤细胞复制凋亡的生理过程与正常细胞的有异,它们要么疯狂复制,要么该死不死,侵占正常细胞的资源;肿瘤细胞没有正常细胞的生理功能,增多扩散后引起器官而后身体的失常,甚至死亡。胰腺上的肿瘤即使只有半英寸,也通常是致命的;相形之下,乳房或肠上同样大小的肿瘤容易被查出以及治疗。除了变异多样以外,胰腺上的肿瘤常包裹在疤状组织的囊中,使得它们对化疗法和辐射疗法有阻抗作用。胰腺是合成胰岛素和许多消化酶的地方,自身结构具有避免被这些酶溶解的能力,所以一些化学药物没法穿透进入胰腺,这大约也是各种程度的胰腺癌阻抗化疗的原因之一。

象陶老师一样,大部分病人最开始感受到的症状是腹部上方剧烈的疼痛,此时肿瘤已经入侵了神经簇。但是病人说不清是哪儿痛,好象是胃痛,查胃又一点毛病没有。以前有人说可能是背痛,医生查不出背的毛病,仅仅推荐按摩治疗。有医生查不出毛病,会以为病人是因为精神抑郁引起的疼痛,其实有可能是因为疼痛引起精神抑郁。现在有病人再抱怨这种痛时,有经验的大夫会让病人去做CT扫描,看看是否有器官癌变。超声波内窥镜也是检查胰腺上肿瘤的手段之一:用一根长的带探头的管子从喉或鼻伸入胃中,然后用超声波探测胰腺的图像。最近有报道用内窥管取下胆管细胞后再进行细胞分析(比如荧光杂交检测),可以提高胰腺癌检测率。

胰腺癌患者常有的症状还包括食欲不振,眩晕和呕吐等。这种症状在很多其它疾病中也会出现,不是特异症状。这些是因为胰岛素和其他消化酶的水平紊乱引起。从而也导致另一个明显症状即体重急遽下降。因为消化酶水平紊乱,没法分解摄入的蛋白和脂肪,病人就没法吸收食物中的营养成分。病人还可能会出现腹泻和尿脂等症状。当癌变主要发生在胰头时,因为肿瘤阻塞通过胰腺的胆汁管,往往引起黄疸症状。

治疗胰腺癌的手段依病症程度而异。如果胰腺上的肿瘤还没有扩散,可实行手术切除。比如对肿瘤生在胰头的,可以施行Whipple切除术,史蒂夫・乔布斯正是动过这一手术。因为胰腺制造胰岛素,胰腺切除会导致严重的糖尿病,术后病人每天需要注射胰岛素。Whipple切除术是一个耗时长且困难的手术,30年前这个手术的死亡率达到20%到30%,许多医生都不建议使用。现在手术水平和成功率大大提高,许多医院可以施行这个手术了。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的一位66岁的病人Mrs.Platt选择了手术,在医生指导下,她学会了每天测血糖和注射胰岛素来控制糖尿病。术后,她甚至计划去欧洲旅行。她说不后悔这个手术,说:“他们救了我的命。”老太太的母亲和女儿都是死于胰腺癌。

如果肿瘤已经侵入血管和神经,无法再通过手术去除肿瘤,有些化疗法可以减慢病患,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存活率,但现在还没有可以治愈此癌的化学药物。Gemcitabine于1998年被FDA批准用于晚期胰腺癌,是第一个经临床试验证明虽然不能治愈病人但能提高病人生活质量所以也得到批准通过的化学药物。其它的一些化疗药物比如5FU和Tarceva等也被用于治疗晚期胰腺癌,但是都未有明显疗效,并非标准疗法。

相比乳癌研究,对胰腺癌的病理机制还所知甚少。研究人员试图发现到底是什么驱动肿瘤生长,希望找到办法阻止这种生长。他们希望发现导致从起始细胞发展到癌症的基因变异。或许能在异常细胞中找到某个生物表征分子,以期用于早期检测。有人则在研究 是否能发现胰腺癌疫苗。

现在的研究认为肿瘤可能有自己的干细胞,它们促进肿瘤生长和扩散,阻抗化疗和辐射疗法。在血癌,乳癌和脑癌研究中已经找到了支持这些肿瘤干细胞理论的证据。据报道说在胰腺癌中也发现了这种干细胞,将其移植到老鼠上,它们比普通癌细胞长成肿瘤的可能性高100倍。如果能选择性地定靶或根除它们,也许也能成为一 种行之有效的疗法。

就目前所知,在短短几年内找到能治疗一定胰腺癌病人群的疗法十分困难。即便如此,研究人员们仍然保持乐观态度。30年前,许多癌症是不治之症,比如晚期结肠癌,但现在死亡率在下降,因为预诊筛选,发病率也下降了。所以对于胰腺癌,也不会束手无策,只是挑战性更大而已。

那么,可能预防胰腺癌吗?家族史可能是患胰腺癌的风险因子之一。比如Mrs. Platt的母亲和女儿都死于胰腺癌。她的儿子正准备接受检查,看是否也不幸中招。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的父母均死于胰腺癌,他的两个妹妹和弟弟也先后死于胰腺癌。他和他的一些亲属参加了血检,看家族中是否有基因异常。有十分之一的胰腺癌病人的父母或子女也有此病,其中又十分之一的可能多个亲属有此病。在其中一些病人上发现了与一个叫BRCA2的基因相关的变异。但是在大多数高风险家族中,此类基因仍属未知。若能找到这样的基因,有助于帮助鉴别是否哪个家庭成员有得病的风险,需要检测甚或采取预防手术。另外,对没有遗传基因作用的普通病例,显然是基因后来变异了。研究人员甚至希望能找到有助于治疗比如能杀死或阻止癌细胞生长同时不伤害健康细胞的基因。

吉米・卡特是家族中唯一幸免于胰腺癌的,可能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自己从不吸烟,而他的父亲一直吸烟,其它人也吸过烟。据统计,烟民患胰腺癌的风险是普通人的两到三倍。年过60的老人较易得癌。非洲裔美国人相比其它人种得此癌的风险高。胰腺炎等一些慢性病也许与此癌有联系。现在还没有可以预防胰腺癌的通行准则,不抽烟也许是必要的,保持其它的健康生活习惯也许有益。

“了解胰腺癌,警惕胰腺癌”有10篇评论

  1. 星期三 评论道:

    一个朋友曾在高考后得过胰腺炎,据说是死亡率比较高的.后来费了好大折腾治好了. 后来她被大学录取,家人告诉她,你就当是去旅行,不用当是去上学,不要有任何学习压力.

  2. 星期三 评论道:

    标题有笔误。
    了解腺腺癌,警惕胰腺癌
    应为
    了解胰腺癌,警惕胰腺癌

  3. alpha 评论道:

    “烟民患胰腺癌的风险因子高达1.74,而普通人只有1/76″

    何谓风险因子?

  4. 玲珮玎珰 评论道:

    谢谢星期三,标题已更正。

  5. 玲珮玎珰 评论道:

    alpha: 上面那句话我更改了。风险因子的解释和计算法请参见wiki。

    A risk factor is a variable associated with an increased risk of disease or infection. Risk factors are correlational and not necessarily causal, because correlation does not imply causation. For example, being young cannot be said to cause measles, but young people are more at risk as they are less likely to have developed immunity during a previous epidemic.

    Risk factors are evaluated by comparing the risk of those exposed to the potential risk factor to those not exposed. Let’s say that at a wedding, 74 people ate the chicken and 22 of them were ill, while of the 35 people who had the fish or vegetarian meal only 2 were ill. Did the chicken make the people ill?

    Risk = \frac {\mbox{number of persons experiencing event (food poisoning)}} {\mbox{number of persons exposed to risk factor (food)}}

    So the chicken eaters’ risk = 22/74 = 0.297
    And non-chicken eaters’ risk = 2/35 = 0.057.

    Those who ate the chicken had a risk over five times as high as those who did not, suggesting that eating chicken was the cause of the illness. Note, however, that this is not proof. Statistical methods would be used in a less clear cut case to decide what level of risk the risk factor would have to present to be able to say the risk factor is linked to the disease (for example in a study of the link between smoking and lung cancer). Even then, no amount of statistical analysis could prove that the risk factor causes the disease; this could only be proven using direct methods such as a medical explanation of the disease’s roots.

    The earliest use of risk factor analysis dates back to Avicenna’s The Canon of Medicine (1020s),[1] though the term “risk factor” was first coined by heart researcher Dr. Thomas R. Dawber in a landmark scientific paper in 1961, where he attributed heart disease to specific conditions (blood pressure, cholesterol, smoking).

  6. 准非医 评论道:

    胰腺癌(大部分是胰头癌)现在也没啥好说的。小概率事件,谁撞上了,认倒霉。

    外行写这类文章的一大缺陷就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分不清重点。

  7. alpha 评论道:

    “据统计,烟民患胰腺癌的风险是普通人的两到三倍。”

    再看了一下wiki对风险因子的解释,作为一个吸烟者,我释然了。

    2到3倍并不多,此外很可能和低收入人群吸烟较多有关…
    单是烟民患胰腺癌的比例高2~3倍的统计似乎无法说明吸烟和胰腺癌的关系。

  8. 安いビキニ 评论道:

    メンズ水着 楽天

  9. chaussure nike blazer 评论道:

    chaussure nike blazer…

    the jeu doit il 锚tre optimis茅 3D pour fonctionner ainsi? not for, l. a,chicago carte graphique sony ericsson load nufactured the convertir. are generally liste des jeux compatibles se ‘vrrle rrtre consultable ici….

  10. lunette ray ban solde 评论道:

    lunette ray ban solde…

    Quelques periodicals des guarantees accidental injuries contiennent des infos permettant de comprendre les crit猫res et raisonnements tenus dans le but de d茅terminer l’origine professionnelle des TMS. Ces catalogs ne sont pas tr猫s nombreuses et p…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