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问题:方舟子与朗咸平,谁说得对?

引用1:
【主持人:您觉得这一连串的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方舟子:我觉得是监管不到位。最近刚刚通过了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能够出台,也是由于食品安全一系列的事故引起的,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关注,然后就觉得能够通过另一个法来解决问题。我们国内有一个习惯好象什么问题出来了,就觉得因为法律不完善,所以就立一个法,觉得把法律立起来之后问题就能够得到解决。其实我觉得这种想法太乐观了,并不是以前没有法,在食品安全法之前有一个食品卫生法,食品安全法是取代食品卫生法,但是主要的内容跟食品卫生法差不多,大同小异,只不过在一些细节和处罚力度上加大,除了食品卫生法以外,我们国家还有其他的法律也能够管到食品安全这一块。
  比如说有一个叫农产品安全法,这是负责农产品的安全,还有广告法,涉及到做虚假宣传,还有药品管理法,也涉及到药品虚假宣传,还有刑法,触犯了刑事犯罪就由法律管,以前并不是没有法律管,是有的,现在立了一个新的法律变得更完善,当然这是好的,但并不是因为说以前没有法现在要有一个法来管,以前有法律管,问题是执法,执法不到位。】

引用2:
  【中国人有个毛病——就知道赚钱,而且为了这个目标可以不择手段。比如面对毒奶粉事件,你一夜之间发现之前那些“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的广告全是骗人的!事实上,中国对各种食品的检验频率和密度,要比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高多了,因为这种事情在中国以外的几乎任何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同样不可想象的还有黑煤窑事件,等等,你看来看去发现只能有一个解释,就是中国的企业家根本没有道德约束,这些人只知道赚钱。(朗咸平《中国的企业家只知道赚钱》)】

  方舟子和朗咸平的这两段话,论述的都是同一个问题:中国食品安全频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方舟子认为中国监管食品安全的制度不存在太大问题;同样对于监管制度,朗咸平并没有提出批评意见。可以推测,两人在这方面的看法是相近的。
  方舟子认问食品安全的问题,主要是“监管不到位”,“问题是执法,执法不到位”。朗咸平却说:“中国对各种食品的检验频率和密度,要比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高多了……”按朗咸平的说法,中国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和“执法”,力度是很大的,远高于食品安全环境良好西方发达国家,跟方舟子的说法有很大的出入。
  朗咸平认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主要原因是“中国的企业家根本没有道德约束”。翻过朗咸平的书就知道,他所说的道德,指的是资本主义的灵魂——信托责任。
  大一的时候,我曾经在图书馆里借到一本书,讲的就是截止九十年代初,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的食品安全环境。全世界查出的食品安全事故非常多,而中国却独占其中的六七成,外国的以日本的最多。我当时大略归纳一下,外国的食品安全事故,100%由于环境污染,食品生产者基本上是无辜的;中国的食品事故,绝大多数是食品生产者造假引起的,而环境污染的,只不过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现在想起来,我有点骂娘的冲动。

“食品安全问题:方舟子与朗咸平,谁说得对?”有8篇评论

  1. 金融炼金士 评论道:

    郎把中国的社会问题归咎于道德,这已经不是经济学家开出的药方了。

  2. yegucheng 评论道:

    监管不到位是因为腐败!

  3. 50° 评论道:

    知名的学者里面,除了方,还有谁能说真心话?

  4. 星期三 评论道:

    同意金融炼金士的观点。

  5. 未火 评论道:

    朗咸平的说法有很大的漏洞。

    正如评价政府的廉洁,不能凭抓多少贪官来衡量。对各种食品的检验频率和密度高,不等于执法力度大。检验的后续处理才是最重要的。很多食品被检查出问题,政府部门只是罚款了事,没有形成威慑力。甚至乎检测变成政府人员勒索和创收的手段。或者,食品生产商换一个地方换一个招牌再生产。这些在发达国家都是非常少见。

    企业以赚钱为目的,这是无可厚非的。政府的义务是监管维护正常营业和公平竞争的平台。没有或者监管不足,必然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中国的企业经营就是如此,在中国做生意,你不够黑,肯定做不过别人。严格地追究起来,中国做生意赚钱没有几个是清白的

  6. 无敌法王 评论道:

    看来楼上诸位的理解是对的,我的理解太偏颇了。

    其实,朗咸平的看法和方舟子没有多大差别:“中国是不缺法律的国家,但中国缺乏有效的、公平的、公正的执行。”这句话是朗咸平谈论金融风险时插进来的,说的是中国的大环境,在这样大环境下,中国上空两只“秃鹰”之一——金融资本,就很可能偷袭得手。中国任何危机,都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发生,当然包括食品安全危机。

    “食品的检验频率和密度高”,并不等于法律得到“有效的、公平的、公正的执行”。

  7. 无敌法王 评论道:

    “企业以赚钱为目的,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不能“只知道”赚钱。说不定以后中国经济审批制度要加入一条“政审”,凡是信誉等级不够的人,相关部门就不准许他们创业办厂;而对于“信托责任”较好的法人,国家要给予一定的扶持。

  8. 未火 评论道:

    前面说了,中国的企业家只知道赚钱,是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