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1),但是(2)。

不但(1),而且(2)。

语文老师教我们前一句表示转折,后一句表示递进,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在逻辑上都表示,即(1)是真的,同时(2)也是真的。从逻辑上看虽然但是不但而且是等价的。

不过从用词的角度隐含了一个概率关系:虽然但是假设了(1)和(2)同时发生的概率小;不但而且假设了(1)和(2)同时发生的概率大,并且(2)有可能真包含于(1)。

例如我们一般会说天不但打雷了而且下雨了,而不会说天虽然打雷了但是下雨了。尽管有干打雷不下雨的,我们还是认为打雷一般会下雨。所以我们不会说天虽然打雷了但是下雨了

“与”有9篇评论

  1. 芸珜 评论道:

    似乎和概率没有直接关系,主要是和人的主观意愿有关。比如:某甲虽然积极配合治疗,但是癌症还是夺去了他的生命。这种癌症如果是恶性的,可能死亡的概率很高,但是这里仍然会用“但是”。我们认为打雷通常会下雨,是一种主观意愿。

  2. laoma 评论道:

    的确同主观意愿有关,我认为这是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作为一个理性的人,这种意愿应该同事件的期望值正相关。我是想从可度量的角度看这种关系。

    相对于普通治疗,我们认为积极配合治疗后死亡的概率会更小,这时我们才用“但是”。

  3. 芸珜 评论道:

    那么“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呢?“结果不满意,但是有进步”呢?“我认为某些中药可能有疗效,但是这必须经过现代医学方法的检测才能确定”呢?再生造个句子:我们都希望明天天气好,能去郊游,但是第二天雨下了一整天。

    似乎不一定有概率关系。

  4. laoma 评论道:

    丑隐含着萎缩或者张狂,温柔的概率很少;
    不满意隐含着没有变化或者退步;
    有疗效隐含着经过验证;
    我们希望明天天气好,一定希望好天气的多于坏天气。

    还有很多“虽然但是”不涉及人的感情。比如虽然水很软,但是时间长了还是可以穿石。虽然样品缺陷很多,但是还能承受很大压力。

  5. 芸珜 评论道:

    真的都和概率有关吗?
    比如:某某虽然身高达标,但是体重超标,因此没被选中。
    一般情况下,人身高越高,体重相应的也越重,身高达标(只要求身高底线)的人中,体重超标的概率会比身高不达标的更高。(比如假设共有6个人,其中1人身高体重都达标,2人身高达标而体重超标,2人身高不达标而体重达标,1人身高体重都不达标。)
    不和人的感情有关的,比如你说的滴水穿石,只要有“时间长了”这个条件,概率可以说是100%。

  6. laoma 评论道:

    我是想寻求“虽然但是”和“不但而且”的共同与不同,共同的是表示两个判断都对,是“与”的关系,都可以用“并且”来代替。不同点呢?我认为主观愿望的大小不是很合适,因为可能是对事实的陈述,不涉及主观愿望。“虽然但是”和“不但而且”相比,在前面一个判断为真时,后一个判断更不容易为真。

    虽然滴了很长时间的水,但是石头上都有一个洞。
    不但滴了很长时间的水,而且石头上都有一个洞。
    那一句更合理?

  7. 芸珜 评论道:

    我认为这些词都是为了人的理解方便才用的,主要是照顾人的思维方式,因此都是根据人的主观意愿使用的,虽然人的主观意愿常常与客观事物相符合,因此常常体现出概率大小等特征,但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一般情况。“但是”和“而且”都是要强调后面这个分句要表达的意思,便于听者和读者理解作者要表达的意思。
    软的东西不能把硬的东西穿透,是人的经验(时间问题被忽略了)。说滴水石穿时用“但是”,是因为这是和人的直接经验相违背的。
    至于你上面说的两句话,我认为那句都有语病,更合适说法是:
    只要滴水的时间足够长,无论怎样坚硬的石头,都能被水穿出洞来。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