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文化分析

“造假”文化分析

(重建我们的精神家园3)

“假”已经成为当今中国社会的普遍现象(产品、商品造假、金融造假、证券造假、文凭造假、学术造假、行政造假、司法造假……),说“假”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一种生活方式或一种文化并不过分。因为“假”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融入了我们的生产方式,融入了我们的管理方式,融入了我们的学习方式,融入了我们的流通方式,几乎社会的一切领域都已经被“假”侵蚀了。甚至有人说,在我们这个社会,除了骗子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还有人说,只有外孙是真的,孙子可能是假的。虽然这是调侃戏谑,不足为信。但这个“假”字道破了中国社会整体诚信面临崩溃的事实。只有在毫无道德诚信的社会里,“假”字才能得以肆意横行,人与人之间才会互相提防,互不信任。

那么,这个“假”字又是如何在中国横行起来的呢?其根源出于何处呢?我以为来源于以下三方面。

第一,来源于国民对政府失去了信任,尤其是对太多的一个个具体的领导干部的不信任。当长期以来由政府控制的宣传媒体所塑造起来的许许多多高大的光辉形象被无情的事实击碎之后,当无数个“由特殊材料制成的”、堪为“先进、模范”高大的共产党领导干部被其背后隐藏的肮脏卑鄙下流的行径摧毁之后,国民对政府的宣传、对国家领导干部的信任便荡然无存了。当今社会,现在政府的一切号召,在国民眼里一文不值。没有人会把现今国家的宣传或任何领导的话当真。如果有人当真,必定会受人嘲笑:傻瓜一个。中国是个有“唯上”传统的国家,历来都是“上行下效”,甚至有些“唯上是从”,孔子也说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首先是我们的领导干部的造假带动了全国性的造假。

第二,来源于国民对法律的不信任。当我们的法律法规也能够被某些政府官员视为儿戏、他们可以超越任何法律(以人治代替法治这在中国是一种普遍现象)、甚至可以操纵法律(司法不能独立,司法必须接受党委的领导)、甚至可以制定本部门的恶法以保证他们的既得利益的时候,这样的社会便是无法无天了。可悲的是,我们所有中国人正面临或即将面临这样一个无法无天的社会——法律对这一社会的某一阶层的人来说,是不存在的。法律只对弱势群体有效。如此,大部分国民的生存安全便将无法得到起码的保证。一个社会的法律是维持这一社会秩序的最低保障,如果连这一最低保障也可以突破的话,那么政府可以任意侵犯一个国民的利益,有权势的人害死一个国民如同碾死一只蚂蚁的时代就会来临。当我们的国民普遍认识到法律仅仅是保障某部分人的利益,而对自己毫无作用的时候,法律便失去了它的尊严。既然连法律都可以是假的,那么还有什么不可以是假的?

第三,来源于我们的社会管理体制。是政府所制定的社会游戏规则鼓励了各类造假行为,也就是我们的管理体制在逼良为娼。只有肆无忌惮地造假才能在这个社会中生存并或许得成功。

在一个健康的社会,财产通常要通过个人的奋斗和努力,通过辛勤的劳动和血汗的付出才能获得。但是在我们的国家,发财的一条捷径是升官。中国是个官本位的社会,所有的制度和政策都向官员倾斜,因此要在这个社会获得更多的好处升官是最直接的途径。如果升官靠的是个人能力,靠的是工作成果,那也相对公平。但是现实中,我们社会提供升官的捷径却非如此。升官的主要途径,一条是行贿,绝大多数行贿便能得以升官;第二条是吹牛拍马阿谀奉承,绝大多数的溜须高手都能得以升官(所谓不用人才用奴才);第三条是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追求“政绩”,热衷于形象工程,免不了制造谎言和假象。很少有人能够通过个人能力、实干和讲真话、讲良心话而升官的。中国有没有干部考察制度?有。中国的干部考察制度掌握在所有单位的“组织部”手里,而组织部考察一个干部的一条重要标准便是“政治素质”,能力和水平则在其次。而所谓的“政治素质”便是高喊口号,如果谁能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思想理论”“三个代表”等等挂在口头,甚至成为口头禅,那此人在组织部的眼中政治素质过关了。而实际上这种人几乎百分之百在说假话,他甚至根本就不知道他说的那些话的实际内容。至于此人是否行贿,是否吹牛拍马,是否欺上瞒下,则不在考虑之列。甚至这种肮脏的行为得到上级默许和鼓励。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已经成为中国官员的基本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官员的文化现象。这是管理体制逼良为娼的第一条,在当今中国你要升官,就照着上面我们认为最为不耻肮脏的行径去做即可。

在中国发财的第二条捷径是产品、商品制假造假。当假产品、假商品生产的时候,我们的政府管理部门在哪里?多数情况下,这些管理部门被收买了,否则这些产品不可能流向市场;当这些假产品出现于市场的时候,我们的政府部门在哪里?多数情况下,市场管理部门也被收买了。当制假的成本远低于正品,当假商品的利润远高于正品,并且其风险远低于其收益,没有得到政府管理部门应有的制裁时,制假造假便会猖獗起来。那些坚持生产正品的企业会受到制假者的危害,导致企业亏损。这很可能导致这些企业不得不参与制假造假。这就是我们的管理体制在逼良为娼了。如果一个社会的假商品充斥市场,人们见“假”不怪,你还指望这个社会的人会把“真”当真吗?你还指望他们不说假话,不参与制假,不欺诈你吗?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