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杨令飞副教授评不上教授不算太冤

最近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教师杨令飞的博客火得不得了,短短一天时间里,点击率超过5万,为什么?原来是高校职称评定的不公平现象。

据杨老师说,他于1997年12月被中山大学正式聘为法语专业副教授,至今10年,有论文十多篇,著作和教材都有出版。看起来还不错,与他同时竞争的还有另两位教师,似乎科研成果不及杨老师,但是杨老师没有通过学院这一关,当然也就到不了学校评定那一关了。

我看,杨老师的情况还算好的呢,在某些学校情况更糟糕。比如我有一位朋友,在语言学界是比较有影响的,尤其是在汉藏语学界。在语言本体和对外汉语教学界也名声卓著,要著作有著作,要教材有教材,要论文有论文,学术水准在学界有口皆碑。但是在他十来年一直都是副教授,屡次申报教授都以失败告终。那些比他差得太远太远(我都不好意思说了)的都评上教授了。今天我有兴趣用“中国引文数据库”(ckrd.cnki.net/Grid20/Navigator.aspx?ID=6)查了一下这位朋友的论文被引情况,结果是,被引用篇数为10,总计被引用数为68。

再查查与他同在一个学院的另两位仅有的教授(这个学院只有两名教授——原来有三名,其中一名被排挤出局)如何?好!一位,总引用篇数为3,总共被引用次数为15。68比15,与这位朋友相差不是一点点吧?还有一位呢,好嘛!竟然全部是
0
!也就是说,这位教授至今没有一篇文章被人引用过。再查查这位教授发表过哪些论文,一查吓一跳!在期刊网上从1980年到2007年,查询结果为
0
!牛人啊!我不得不佩服啊!这人是靠什么晋升教授的啊?也就是说,这个学院现任两位教授合起来的学术影响力比不上一位副教授!可是就是这位副教授至今都被压着。

我有兴趣查了那位被排挤出局的教授,查了一下,才发现很有意思的现象,这位教授被引用论文29,被引用次数199。怎么样?各位看客,您是否可以从中看到为什么没有成就的评上了教授,而有成就的不是评不上教授就是被排挤走了的原因了吧?那就是要奴才不要人才。对那位被排挤走的教授的情况和被排挤的过程,我略知一二。主要是他一方面才华盖过了某些心胸狭隘忌能妒贤的小人,另一方面又得罪了某些领导,或许还不把领导放在眼里(太狂妄),在那种环境下你越是有才华,越有自己的思想,你的日子越难过。有人学术水平不敢恭维,上课基本上是掏浆糊(上研究生的课基本上是放羊,大部分时间让学生自己讨论),但是对水平高出他的同事,什么下三滥的破坏你的声誉的手段都能使得出来,躲在阴暗的角落里造谣中伤污蔑陷害你,千方百计破坏你的声誉,坏你的事儿。这种人也披着教授的外衣,但根本就没有一丁点儿知识分子的社会良知,纯属无耻小人。在中国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所以,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杨副教授可以想开些,在国内,比你冤的副教授或者教授多得是~!说老实话,你们的那位院长教授水平也很一般,他的被引用文献总共才6篇,总计被引用次数49,比较一般。而你的被引论文才2篇(其中一篇还是跟人合作的,虽然你是第一作者),被引总数也是2。所以,你也不算太冤。如果我是你的话,当个副教授就很满足了。我的那位朋友68,还没评上教授。

要改变这种评定职称上的不公平现状,要从体制改革上去考虑,要从评价体系上去改革,努力做到公平,客观,阳光,避免一切黑箱操作,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健康的,学术自由竞争的,人才辈出的环境。只有这样的环境出现了,我国的科研水平才会真正进步,追赶上世界水平。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