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攀比、大声说话与不排队之间的联系

国人攀比、大声说话与不排队之间的联系

国人爱攀比、喜欢大声说话不排队大概是个不争的事实。与这些毛病相关的毛病还有跟风(一窝风地追逐潮流——我们曾经经历过的全民经商、全民炒股)、习惯性地投机取巧等等,甚至这些毛病都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一种“聪明人”的标志,这就不得不思考一下了。

为了分析这种现象,我们不妨先拿另一个社会来比较:这个社会里的人,绝大部分人至少从外表上看不出给他们之间有多大的贫富差别(例如你看不到他们头颈里有过分粗重的黄金饰品或者手指上有尺寸过分的戒指);绝大部分人说话小声说话(照顾到别人,不给别人带来不快);在公共场合,所有人都很平静地依次等候,毫无任何慌乱迹象(如果有人表现紧张或者有什么“违规”行为,他一定会得到所有人的同情,让他优先);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不会因别人的行为而影响自己的社会判断,他们通常根据自己的社会定位,选择该干什么干什么;这个社会可能有投机者,但通常投机者很难获得成功,他们会受到严格的社会规则的限制,甚至受到社会法规的制裁;因此,在这样的社会里,老实人受到大家的照顾和足够的尊重,也只有老老实实的人才能在这个社会平安生活,并不因为他们的老实而吃什么亏。这个社会中,上级和下级之间虽然有等级,但是上级不会炫耀自己的权势,对下级有足够的礼貌和尊重,无论是说话还是办事,不会让你不舒服。有钱人也同样精打细算,绝不铺张,也不浪费。让很多愤青网友气馁的是,我们的邻居国家中就有这样的社会。

相反,在我们的社会中不是这样。在我们周围随处可以看到下面的情形:我们会下意识地利用任何机会向别人炫耀自己,炫耀自己的社会地位,炫耀自己如何地能干,或者炫耀自己的富有,说话中有意无意地“透露”自己的这种地位象征,或者如何地与众不同,这些很可能都是在大庭广众之下发生的,当然很多都是“有意无意”地发生的。在我们周围你还可以很容易看到有些人进了公共服务场合(例如饭店里、飞机上等)就神气活现起来,好像自己是个百万富翁,把服务员指使得团团转,目空无人,大声说话,好像自己就真的成了“上帝”。而他不会去买昂贵的头等公务舱机票,可能会因为账单上的几块钱小错与饭店服务员大声争执。在我们周围你还很容易看到上司对下司的大声呵斥,就像封建社会中老子教训儿子,而挨训的下司不仅很自然地低头哈腰接受这种呵斥,转过身他便很自然地以同样方式训斥他的下司。甚至一个城管人员可以粗暴地训斥摆摊的城市“盲流”,而这个“盲流”可能在另一个地方欺负一个刚从乡下来城里打工的民工。我们的社会普遍存在这种层层欺压的现象。在我们的社会中行为中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陌生人初次接触,他们会动用自己所有的神经细胞包括第六感觉来判断对方的社会地位或身份,同时以各种方式显示自己的社会地位,以图在社交中获取制高点占据优势地位。同时,大部分国人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也会自然地对周围的人抱着警惕和怀疑的谨慎心态,生怕一不小心上当受骗。他们机警与聪明,甚至聪明过头。被有一位网友说,我们这个社会是个从上往下扇耳光,从下往上磕头的社会。这个评论很形象。

现在我才明白,为什么在我们中国,会存在很多荒诞的事情,以前我很难想通,现在明白了:为什么越穷越摆阔?例如为什么我们的经济并不发达,而政府办公楼却越盖越豪华?为什么干部们的坐骑都是进口豪华车,并有专用的司机;为什么人们的名片上要印刷一大串社会职务?为什么人们那么热衷于名牌服装,甚至不惜穿假冒伪劣的名牌?为什么在长途车、飞机、火车上你能看到西装革履的装扮?一个工薪阶层的普通职员结个婚要花费数十万人民币,死要面子的程度登峰造极。为什么越弱势越虚张声势?在与人交往时,有些人故意扯起了嗓门,挺胸凸肚,高声吆喝?包括上文我们提到的不守秩序不排队,投机取巧等等。现在我都有了答案。原来这些看起来并不相关的现象背后其实存在着一些必然的普遍联系。请允许我在下次的博文中分析。当然,我也恭候您的赐教。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