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人习惯虚张声势?

 

为什么中国人习惯虚张声势?

 

为了解答前文的问题,我们先从普遍的生物学现象说起。人类的很多社会行为都可以从最为原始的生物学现象上得到解释。香港大学朱晓农教授在语言学上所提出的“高调标小”理论就是从生物学角度解释人类语言中普遍存在的“高音”现象。几乎绝大多数语言中表示较小、柔美、令人怜悯疼爱的对象,都使用高音调。因为在生物学上,任何物种都自然地对新生下一代加以关爱,哪怕被人认为凶残的狼也同样会保护他们狼崽。更何况人类。而几乎所有新生幼崽所发出的声音都是高调。雌性动物也同样如此。因此高调容易引起人的疼爱。在人类语言中,凡是向别人表示请求的,表示疑问(请求别人给以答复),表示同情的,表示关爱的,表示怜悯的,表示爱慕的,或者上海人所说的的那种“嗲”的,都是高调。都使用高元音,声调也偏向于升高。例如北京女国音,写字楼Office里那些喜欢使用英文名的女士们的英文名,你查一下,她们的名字保准都使用高元音。呵呵!

 

相反,凡是强大的动物,凶猛的动物,令人恐怖的动物,或者貌似令人恐怖的动物,它们所发出的声音通常为低沉,洪大。能发出大声的动物通常个头都比较大。在动物世界里,动物为了争夺领地、保护家族或争夺配偶权,都会发生残酷的争斗。通常,在争斗之前,双方都会通过各种方式来显示自己的强大,如果这种威慑力量足以吓退对手,那就可以避免一场流血事件,这对争斗的双方来说都是最合算的(动物们同样跟我们一样懂得经济理论)。如果这种展示威力的方式表现为双方彼此不分上下,并且不得不决一雌雄,战争才会正式展开。那么动物们是如何展示自己强大的呢?通常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声音,另一种是尽量展示自己硕大的身躯。例如猫在争斗前发出低沉吼叫时,会尽力拱起自己的腰,好像它的身躯高大了,公鸡则会竖起头部的所有羽毛,甚至身体的羽毛,尽力扩张自己的躯干。如此等等。所有这一切都表明,动物之间在争斗时都会尽力夸张自己。而声音则是其中的一种手段。

 

回到我们人类社会里来。在我们人类社会中,最原始的能够表现力量的便是个头。而通常身躯强壮高大的人,声音也自然低沉(听听姚明的声音),洪亮;身躯较小的人,音调也比较高,音量也比较小(比如小鸟)。女人和孩子都是。在社会交际中,通常是社会地位高的人、有权势的人说话低沉,语速也比较慢,而社会地位相对较低的人,语音比较高(甚至语速也会比较快)。这种现象在我们中国更为普遍。登峰造极的时代是文革时期。一个普通人一旦当上了中央首长,说话便会低沉慢速起来,甚至每说一个词都要停一下(典型的如林彪,还有陈永贵,当农民时和当中央首长时,说话的语调完全不同),以表示自己的权威。在这一点上,民主国家表现相对不明显。越是讲究等级的社会,这种现象越明显。我们可以想象中国古代的皇帝说话,其语速和语调必然又慢又低沉。这一点毫不奇怪。

 

好了,说到这里我们大概可以明白,语音的高低和音量的大小和社会地位以及权势关系之间的联系了。那么,我们如何用这种从生物学引申到社会学上的道理来解释我在前面的博文中所列举的当今中国的种种社会现象呢?

 

先从中国人爱大声说话开始。我们假定在一个非常正常和谐并且充分安全平和的社会里,人与人之间没有任何利益争夺的必要,没有任何显示自己权势和地位的需要的时候,我可以断定,人们说话完全不必大声。因为根据经济原则,人们没有必要额外付出更多的力量以驱动发音器官,大声说话总比小声说话累得多。大声说话总是有相应的社会需求的驱动。而这种驱动在我看来,是人与人之间的较劲儿。大声说话的人总希望占据优势地位,如果对方不服也同样会增加分贝。人们在争辩时总会不自觉地加大音量,就是这个道理。那么中国人为什么要比其他国家的人更容易加大音量,以至于成为习惯呢?

 

这就是我们要追寻的问题的根源——缺乏安全感。

 

如果一个人,他缺乏安全感,对自己不够自信,他便会提高自己的音量。因为提高音量由于动物学上虚张声势的原理会给他带来信心,或许能跟他带来交际中的利益。各位可能看过类似的电影镜头:

 

一个八路军战士冒充敌军军官带领一些人闯关,遇上守卫的敌军士兵,当敌军士兵根据常规进行盘查时,冒充敌军军官的那个八路军挥手就给那个守卫一个耳光,同时还要高声大骂“你瞎了狗眼……”之类的,直打得对方昏头转向,丈二和尚末不着头脑,不知是何方神圣,不敢得罪,乖乖开门放人。这就是虚张声势得到的好处。有意思的是,类似的这种现象在我们当今社会中或多或少或变相地存在着。例如我们在前面的博文中提到的某些人到了饭店自然而然地对服务员提高了嗓门,好像自己是老食客;在商店购物则假装自己好像很有钱的样子等等。

 

显然,虚张声势是由于其本人缺乏自信,用来吓唬人的。而其本质是其本人缺乏安全感,通过虚张声势给自己带来一些自信和安全。那么接下来我们的问题便是,为什么中国人普遍缺乏自信和安全感呢?

 

欲知详情,且听下回分解。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