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差点儿被无形杀手谋杀

我们差点儿被无形杀手谋杀

 

我们在上海市郊有一套比较简单的两居室,室内装修的时间在1999年,因为刚装修完的房间,味道非常难闻,气味刺得双眼流泪,所以很少在那里长期居住,那时一般只有周末才有人偶尔在那里。一直到2005年4月开始,我们大部分时间都住在那里。05年11月上旬学校为所有教职工检查身体,我跟太太的白血球全部低于医学上设定的参考下限水平。医学上的白血球下限为4.5单位,而我们都只有3.5左右。因为没有什么身体上的不舒服,我们也就没有太在意。

到了2006年8月,我的右手大拇指关节开始疼痛,连汽车喇叭按钮也无法按下了。上网查询后,我怀疑可能是类风湿关节炎,于是去医院做类风湿关节炎的检查。类风湿关节炎一般与人的免疫功能有关,于是又做了血液检查和类风湿因子的血检。结果令我大吃一惊,我的白血球数量已经降低到3.1个单位,如果继续下滑,到2的话,就是白血病,此时人基本上就丧失了抗菌能力,必须住进“无菌”病房了。这不能不重视。

我仔细排查了各种引起白血球降低的原因,都没有找到我自认为可信的根源。

06年8月下旬,我跟太太赴韩国任教。同年12月我们在韩国釜山一家知名医院做了血检,结果令人欣慰,我们的白血球水平开始回升。根据一般的逻辑推理,我们的白血球水平的波动与我们的生活环境相关。根源开始显露出来:甲醛。家庭装潢中如果甲醛超标,将会造成人体白血球数量的降低,中国国家标准是小于等于0.08的单位标准,如果严重超标,例如在3的水平,将致人于死。

这时我才回想起来,2003年我曾经将一盆办公室的水栽吊兰带回家,那盆吊兰在办公室已有很长时间,由于我的细心照料,在我案头一直都是郁郁葱葱的,曾经给我带来不少愉悦。后来将它带回家,放在客厅的茶几上。但是自从带回家后,这盆吊兰就莫名其妙地开始打蔫儿,一副萎靡不振的样子,叶子开始发黄,并且不断凋落,最后几乎惨不忍睹地变成了“季根发”。04年我们出国任教,就将这盆都快要枯萎的吊兰拜托岳父照管。没想到,它到了岳父家,竟然很快恢复了生机,重新盎然起来。后来得知,吊兰是对甲醛相当敏感的植物,也有吊兰能够吸收甲醛的说法。答案比较清楚了。

今年我们回上海度暑假,请了专门的室内空气检测公司来进行检测。这家公司来我们家取样,通过一周的分析,给我们的检测报告上写着:甲醛含量0.309,超标接近国家标准的4倍。这还是装修完8年之后检测的结果,可想而知,8年前这套房子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这证实了我们的怀疑。我们室内的甲醛主要来源在装修用的板材。当时装修这套房间是委托上海的一家著名公司操作的(请允许我暂时不公布这家公司的名称),包工包料,装修的同时请该公司订做了整个一面墙的书橱、一面墙的衣橱以及厨房料理台等,使用了大量的合成板材。装潢公司可能为了节约成本,使用了甲醛严重超标的合成板材。结果差点儿让我们患上白血病。上网一查,令人吃惊,2006年已经公布的通过法院解决的室内装潢案件中,有两例是因为甲醛超标造成儿童患上白血病死亡的案件。因为甲醛的比重较高,通常悬浮在一米以下的范围,所以儿童首当其冲受到危害。

据知,目前市场上的板材的环保标准主要有E0(欧洲标准,环保,对人无害),E1(中国标准,对人基本无害)。而那些超出这些标准甚至没有标号的板材,其危害就很难估计了。希望各位打算买房装修的网友千万注意。

家庭装潢中可能引起白血球减少,或者引起白血病的还有具有放射性的瓷砖。有报道,一位爱好书法的老太太家里铺设的瓷砖比较多,但是由于瓷砖质量有问题,有严重的放射性,结果这位老太太就患上了白血病。教训深刻!这里我提醒各位网友注意,如果你以后装修房屋,工程结束后,一定要请专业检测公司来检测,通过检测你再跟装潢公司结算工程款,否则后悔就来不及了。

对比国外,让我有一点我很不明白。现在国内大城市的房价已经基本与国际大城市接轨了(尽管工资水平相差很大。而我始终认为,衡量物价贵贱,不能使用绝对比值,而应该用工资比值才对。相对工资水平来说,中国的物价水平是世界上最贵的)。但是房子的实际价值远远不及国际水平。有两点是国内商品房与国外商品房完全不同的。一是,国外的商品房标价中包含土地的价格,买了房子同时也买下了建这套房子的土地,购买者不仅是房产的所有者,也是土地的所有者,即使是公寓式房产,所有公寓房产主都有相应的土地所有权证明(业主均分);二是:国外的商品房相当于我们的“精装修”房,顾名思义“商品房”是“商品”,商品就是买来能够直接使用的。而我们的商品房却不是,几乎没有业主买了商品房不进行装修就能入住的。

还有重要的是,国外所有的商品房、家具等都要经过专门机构的空气检测,如果发现有空气污染,那么负责施工或生产的企业不仅会受到严厉的惩罚,老板吃官司是毫无疑问的。而我们的监管部门在哪里呢?我们的政府监管部门必须对这些企业进行严格的标准化管理。尤其是关涉人民健康的所有产品(主要与入口、呼吸和生命安全的产品)应该实行严格的检查制度,诸如食品、药品、汽车、桥梁、家庭装潢材料等,确保人民的健康安全。凡是由于监管不力、行政不作为或玩忽职守所发生的问题,要严肃追究这些政府官员的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不能让这些官员拿了纳税人的钱却不为纳税人服务。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