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东边某岛国媒体的功能

看看某岛国媒体的功能

 

在大海的对面,有一些岛屿,这些岛屿上住着一群人,他们自然地构成了一个社会。为了使每个岛民都能在这些岛屿上安居乐业,他们每个人凑钱建设足够的公共设施,建立富足的社会福利,供每个人平等享用,为了使得岛屿上的每个人享有相同的权利,并且这种权利能够得到足够的保障,他们推举出一些人作为这个社会的管理者,赋予他们管理打点这个社会所有日常公共事务的权力。也就是相当于大户人家的管家吧。因为需要不少管家来管理,岛民们就设立了一些供管家们办事的处所,岛上的人把管家们办事的处所称为“役所”(英语是Government)。岛民们每个月从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薪水中抽出一部分(在我们这里叫做税收吧),用来维持岛屿上的公共设施和社会福利,同时也供养着这些管家。岛民们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管家来协调解决,有什么要求也可以告诉他们,让管家们为自己提供应有的帮助。

当然,管家们也代表大多数岛民的意愿根据岛民们共同协商出来的规则,执行某些权力,对某些不遵守岛屿生活规则的个别人进行惩罚,也可以对某些对岛屿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人给予奖励,对岛内的公共设施建设或岛上的公共福利作出规划,得到岛民议会认可后负责实施,他们也对所有涉及全体岛民生活健康的生产或商品进行监督,等等等等——所有这些都是根据规则(也就是法规吧)实施的。

岛民们也知道,任何权力如果失去了监督,就会造成腐败,管家们也可能利用他们掌握的权力为他们自己谋取福利,给自己建造楼堂馆所,给自己买高级轿车,给自己发放高薪,而把如何提高岛民们的生活质量撂在一边。严重的话甚至还可能用这些权力欺压殴打岛民呢。为了防止这种可能性的发生,岛民们建立了议会制度,通过议会对管家的工作进行评价或撤换。

但是议会也不能天天开,天天开议会既没有必要,也过于浪费,议会只能定期召开。在议会罢会期间,谁来监督管家?还有一个问题,参加议会的人也不是全知全能的,他如何了解岛上的民情呢?他如何得知管家的工作是好是孬呢?再加上岛上居民众多,互相之间的信息交流也是个问题,为此,岛民们创办了不少叫做Shinbwen(新闻,英语为newspaper)汉语叫作报纸的东西,还有一些无线广播、电视、互联网什么的,我们把这些都叫做媒体吧。这些媒体采编岛内岛外所有岛民们关心的事件来报道,尤其是管家们的工作。由于岛民们对管家们的工作比较关心,所以媒体每天都会有对管家工作的跟踪报道。如果管家们有意或者无意地犯了什么错误,第二天甚至几个小时之后,媒体就会将这些管家们的错误客观地公布出来,有些还可能给以严厉的批评。为此,管家们在工作上丝毫不敢懈怠,唯有勤勤恳恳,尽心尽责。自从有了这些媒体,岛民们也能了解这个岛上甚至岛外所发生的所有事件。他们因此能够了解几乎所有值得关注的事件,对如何把这个岛国建设得更好,如何有可能提高每个人的生活质量有所了解。岛民们的不少意愿也通过这些媒体表达出来,当然管家们也通过媒体了解岛情民情,了解民众的要求,主动解决岛内的问题。否则如果岛民们对役所或者役所的某个部门不满意,就可能通过合议的方式惩罚某些管家,例如降低他们的薪酬等,实在不行还可以废除某些管家,另请高明。

由于有很多种类的报纸,报纸和报纸之间存在着生存竞争,大家都把追求真实作为报纸的生命线。他们都知道,如果他们制造了假新闻,或者总是报道一些岛民们不感兴趣的内容,这份报纸必然不被信任,最终失去所有买家,结果必然是倒闭,所有从业人员丢掉饭碗。所以媒体工作者们大都兢兢业业,不敢掉以轻心。

尽管管家们也可能创办一些属于管家们自己的媒体,但是岛上所有媒体完全被管家们控制,并且被管家们用来教训岛民或者试图来“正确的舆论导向”岛民们的做法,在岛民们看来是不可思议也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他们很清楚,如果管家们控制了所有媒体,并且再由管家们来“导向”,其结果只能是麻痹和蒙蔽岛民,为管家歌功颂德,掩盖管家们滥用权力,营私舞弊和各种腐败行为,这必然破坏了这个岛屿的社会生态平衡,破坏了这个岛屿社会生活的公正性和公平性,最终导致岛民们生活质量的下降,甚至被管家们奴役,这是所有岛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这些岛屿的所有人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他们始终坚持媒体的独立性和公正性。现在,虽然这些岛屿的人口已经达到1亿3千万,人口密度堪称世界之最,但它却成为目前我们这个地球上最为富足的地区之一,虽然那里已经相当拥挤,常年地震不断,但还是有很多其他地区甚至大陆地区的人希望去那个岛屿生活。主要原因是岛屿上的管家始终被岛民们的媒体监督着,管家们被迫不得不把所有工作精力用来为岛民们服务。甚至主要管家的工作日程,岛上的任何人只要愿意,都能了解到。

通过这些岛屿社会运作的简单介绍,我们可以看到,媒体的一个主要功能是对管家的监督。公民们可以通过媒体了解和评价管家的工作,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促使管家尽可能地廉政、公正,从而保证整个社会的公平、公正,并促进社会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