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语言学要成为一门学科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这是今天上午给好友修辞学家谭汝为先生的博文《民俗语言学研究简介》写的评论,转贴并略作修改如下:

一门学科的建立需要几个基本条件:
1)有明确的研究对象;
2)有明确的研究目标;
3)有可操作的研究方法;
4)有系统的对研究对象变化规律的描写的成果;
5)在对对象描写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规则系统——也就是理论。

其中最重要的是理论系统的建立,而这种理论又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1)理论的可验证性、可证伪性;2)理论的科操作性、可重复性;理论的可预测性。

可验证性或可证伪性说的是这套理论必须是可以得到验证的,并且证明自己解释的范围,超过这个范围,这个理论是无效的;

可操作性是说,任何理论都是可以一步步操作的,开始可以怎么做,中间可以怎么做,最后又怎么做,应该清清楚楚,任何人掌握了这套理论就可以对研究对象进行分析和研究,并且一次次证明理论的有效性,或者证明理论的缺陷,发展原有的理论。

可预测性是说,任何理论都可以用来预测其解释范围内还没有出现的具体对象的性质、发展变化的规律等等。否则理论就没有了价值。

因此要建立一门学科绝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或需要经过不少人几代的努力,一个人一辈子能建立起一门学科那就是天才了型的了。

民俗语言学要成为一门语言学的分支学科,还有不少路工作要做。先把研究对象的范围廓清楚,然后再确定研究目标(包括研究价值),再来寻求研究方法,再对各
种民俗现象进行描写,描写的结果是得到一系列具体的规则(民俗现象的形成和背后的动因),对这些具体规则的梳理得到系统的理论。

已有的民俗学的一些著作大都还仅仅是对一些民俗文化现象的表层性的介绍,离“分布描写”的要求还有距离,还没有关注到民俗现象和背后的动因之间的关系,甚
至还没有注意到人类学(文化人类学)和民俗学之间的关系。所以我说还有不少工作要做。这也说明这门学科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谭先生的博文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6668a101000aph.html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