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物理学,粒子物理学和语言学

 

天体物理学,粒子物理学和语言学

 

世界上的万事万物,色彩斑斓,千变万化,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然而,这大千世界却只是由数量十分有限的材料和并不复杂的数量组合规则演化出来的。我们看见的物质世界都可以分解为有限的化学元素,所有的物质的不同都可以看作是化学元素的数量比例和组合的差异,生物之间的差异也可以通过有限的DNA基因来解释。语言学是人类探索自身奥秘的最重要的科学之一。世界上的语言有5000种左右,并且每种语言都有自己的特点,就好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一样。但语言科学家认为,语言之间的差别也同样是由有限的元素和规则的变化造成的。他们同样可以还原为极为有限的元素和组合规则。

 

近年来语言学家发现,人类语言在语法结构上遵守着几乎相同的规则,这种规则与宏观物理世界的太阳系,微观物理世界的原子结构基本相似。我们先来看看天体物理学家眼中太阳系的结构:

九大行星围绕着太阳在各自的轨道内运行。如果这些行星有着自己的卫星的话,则这些卫星也同样会围绕它的宿主星在自己的轨道内运行。有趣的是,我们所见到的宏观世界和科学家所描述的微观世界在结构上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我们来看看原子的内部结构。英国粒子物理学家卢瑟福(1871-1937)提出的原子模型理论就像一个太阳系,带正电的原子核像太阳,带负电的电子像绕着太阳转的行星。卢瑟福的理论可以用下面的图来表示:

在卢瑟福的基础上,丹麦物理学家尼·玻尔(1885-1962)提出了量子化轨道的理论,这是一个完整而令人信服的原子结构学说。他的理论可以图示如下:

无论是宏观的天体物理还是微观的原子结构,“轨道”似乎是普遍存在的:不同的物质只能处在相应的轨道中,内外有别。有趣的是,这种轨道现象也普遍存在于人类的语言结构中。这就是由美籍华人学者陆丙甫博士提出的语法轨层理论。我们来看下面两个英语和汉语的例子:

 

John wrote five letters quickly with a typewriter in his office
esterday.

张三昨天在他办公室用打字机很快写了五封信

 

这个句子的动词是write(写),修饰这个动词的状语有:方式(quickly,快)、工具(with
a typewriter,用打字机)、地点(in his
office,在他办公室)、时间(yesterday,昨天)。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汉语和英语的状语相对动词来说,顺序正好相反:

 

时间 地点  工具
方式   
动词  
方式  工具 地点 时间

 

                       
汉语                    
英语

 

其实不然,如果我们把这些状语竖立起来,你会发现,它们处在同一个垂直位置上,而实际上,它们如同上面天体物理学或粒子物理学中的轨道理论一样,这些成分分别处在不同的轨道上,如图:

在陆博士的理论中,轨层比我们现在看到的还要复杂,最内层的轨道是动词的宾语,然后依次分别为:方式、工具、时间段(比如“两个小时”)、然后是地点、时间。可以打个比方,动词是这个轨层结构的核心,相当于太阳系中的太阳,而宾语和状语相当于各个行星。日语、韩国语、巴斯克语,所有的行星全部都在动词的左边,而英语、葡萄牙语、越南语、约罗巴语全部都在动词的右边。汉语除了宾语和时间段行星在右边,其他的行星都在左边。当然也有不少语言的这些成分并不都在同一边,有些在左边,有些在右边,但是无论在左边还是在右边,它们都会在自己的轨道上。例如上面的那个英语的例子还可以是下面的样子:

Yesterday in his office, John wrote five letters quickly with a
typewriter.

 

我们可以把上面例子中的时间和地点状语的前后移动看作是同一轨层中相对动词的等距离运动。它们在动词的后面是in
his office yesterday,而在动词前面却是yesterday in his
office,可以说明这一点。

 

这种轨层结构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它不仅存在于句法的结构中,也存在于很多语言的词汇结构中。例如,某些语言的动词中包含了人称、语态、时和体的语素,同样,这些语素也会围绕动词词根形成一个轨层,如图所示:

  

图中的人称和语态等等这些卫星有层次地等距离地分布在词根的左边或者右边,我们可以用另一个简单的图示来描述它们的位置:

 

如果某语言中的这些卫星成分不是只排列在左边或右边,而是两边都有,那么它们一定会处在自己的轨层位置上。还有些语言的名词内部也有一些卫星成分,主要有表示主格或者宾格的语素和单数还是复数的语素。它们的轨层比较简单:

 

 格 
数 
词根  
数  格

  

世界上绝大部分语言的名词都有一些常见的修饰成分,例如指示词(如:这个、那个)数量词和形容词。这些成分也都围绕名词在适当的轨道上运行,例如:

 

指示 数量 形容 名词
形容  数量 指示

  

同样,有意思的是,后面的卫星成分如果要移动到前面的话,也只会在自己轨道的位置上。

 

我们知道,有很多人觉得语言学属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相差很远。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会。虽然语言是一种社会现象,但是并非研究社会现象的就一定有社会性。研究对象的属性不能决定研究它的学科的属性。好像病毒不能决定病毒学的属性(病毒学没有病毒),生物学没有生物的属性(生物学没有生命),道理是一样的。一门科学的属性取决于这门科学的研究方法,如果用中国传统“易经”的方法或者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方法来研究语言,那这种语言学就不是科学。但是如果用现代科学的方法来研究语言,那么这种语言学就属于严格意义上的经验科学。而经验科学最主要的研究方法便是观察
→ 抽象 → 假设  →
验证或证伪。这也是经典物理学、天文学、化学所采用的方法。我们相信,随着现代语言学研究的深入发展,会有更多的人类语言的奥秘如同自然的奥秘一样,不断地被我们挖掘出来,语言学将对世界上所有的语言作出如同物理学对自然现象的解释一样的普遍解释:所有的语言现象都只是有限的素材和有限的规则的无限使用而形成的。语言之间所有的差别都是由不同的普遍规则之间的相互作用造成的。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