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中国人的面子看里子

透过中国人的面子看里子

 

前几天一位德国网友心下先生在一个帖子里说,曾经在中国足球队执教的德国教练施纳普纳近日在德国媒体上说到中国足球队的队员太爱自己的面子。在比赛场上,如果某个球员踢了个臭球,就会影响他的情绪,严重的话,很可能前后判若两人,状态急剧下降,甚至基本失去战斗力。这一点跟德国球员不同。德国球员也会踢出臭球,谁都可能踢出臭球,但是德国球员踢了臭球后会更加努力积极拼抢,把自己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老施的话可能有些道理,中国人普遍比较重视面子,中国就有个熟语说“打肿脸充胖子”。比如戴在手指上那看起来很粗重的金戒指,可能是空的(我见过那种外表圆润凸出而里面是与外表平行弧度而呈凹陷状的金戒指),也可能是铜的说不定。各种假名牌在中国广为畅销也是面子在作怪。

最有面子的当然是当英雄。中国足球踢不好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人人都想要面子当英雄,人人都想那个踢进球门的球是自己踢进去的。球场上心甘情愿当绿叶,诚心诚意给人喂球的,不多。每个人都想当球场上的马纳多那、罗纳尔多、贝克汉姆,其结果是一盘散沙,而不是一个团队。因此,中国人不适合玩足球这一类需要下意识配合、需要团队作战精神的体育游戏。中国人比较适合不需要配合的体育游戏项目,在这些项目上,中国人可能取得好成绩。例如:乒乓球,这是一对一的单挑,中国人行。棋类比赛,也是单挑,中国人也行。羽毛球、桌球、高尔夫等球类也可以,我估计网球也可以。但是一到配合,中国人不行了。篮球需要精准配合,中国队不会好到哪里去。

前些日子我有过一篇博文说日本人和德国人的智商不高,所以他们比较尊重规则,所以才导致这两个国家和民族的成功。那篇博文受到不少网友的质疑,那些质疑都是有道理的,其中最重要的能够成立的理由便是我所说的那份调查的真实性。可惜的是我当时没有留下拷贝,不过即使留下了拷贝,这个调查到底有多大的可信度也很值得怀疑。不过,有一个现象很值得我们注意。各位看过中国人的旅游团吧?全世界的导游都一致认可日本游客最好带(前不久某国把日本游客评为最佳游客),最容易带的团队是日本旅游团。导游只要举个小旗子,所有日本游客都会乖乖地跟随着这面小旗,绝不会落下一个人。即使是自由活动,导游说了,两点在这里集合,两点钟导游点名,绝不会差一个人。相比之下,中国旅游团就不同了。我所参加的所有集体旅行,几乎没有一次开车前不等人、没有一次导游后面紧跟着所有团员的、没有一次准时集合的。为什么?因为每个中国人都太聪明了,他们都有自己的小聪明、都有自己的想法。

中国人个个要面子,个个都觉得自己比别人强,结果闹成了窝里斗。最后闹得集体落后,整体很没面子,欲速而不达。日本人,德国人看起来每个人都不起眼,可是放在一块儿,立马变成一个整体,这个整体就显示出力量来了。我喜欢看德国足球和日本足球,让我赏心悦目的是德国球队和日本球队的整体作风,前后移动几乎是整体平行,队形几乎不乱,用“战车”来形容这两个国家的球队,一点不过分。球场上的十一个人就是一辆战车(而不是中国球队的十一辆自行车)。如果仔细看看日本队,德国队的每个球员,实在没有什么十分突出的,要一个一个拉出来和范志毅、郝海东、李金羽比比的,还真没几个人。

很多人都说,中国人,一个个拉出来,个个是英雄。但是放一块儿,中国人就一团糟不堪一击了,就是这个道理。中国历史上内耗不断,导致国力削弱,甚至民不聊生。这也是中国人缺乏团队合作精神,人人想当老板(甚至人人想当皇上、皇后),谁也不服谁的缘故。

中国人何时才能真正理解“集体主义”?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