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同志十七大报告关键词统计

胡锦涛同志十七大报告关键词统计

 

为学习胡锦涛同志十七大报告,深入领会报告的精神,今天花时间对胡主席报告中的一些较为受人关注的20个关键词做了统计。根据句子作为对问题表述的最小单位的观点,本文统计以一个句子表述为单位,如果一个句子内重复出现一个关键词,不重复计数。在系统的报告中,某一问题表述的次数通常表现为对某一问题重视程度,但在一个表述单位内重复关键词,依旧是一次表述,而不能计算为多次表述。这种统计方法的缺陷是无法计算与关键词相配的形容词和副词,尤其是表达程度和范围的副词。而有时候这些副词却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报告人对问题的重视程度。因此,本文只能在有限条件下参考。

统计结果如下:

(1)     
有“党”的句子数:125

(2)     
有“人民”的句子数:102

(3)     
有“经济”的句子数:77

(4)     
有“民主”的句子数:48

(5)     
有“科学”的句子数:46

(6)     
有“教育”的句子数:31

(7)     
有“干部”的句子数:27

(8)     
有“军”的句子数:19

(9)     
有“收入”的句子数:13

(10) 
有“监督”的句子数:13

(11) 
有“法制”的句子数: 9

(12) 
有“腐败”的句子数: 8

(13) 
有“分配”的句子数:8

(14) 
有“医疗”的句子数:7

(15) 
有“农民”的句子数:6

(16) 
有“税”的句子数:5

(17) 
有“工人”的句子数:4

(18) 
有“房”的句子数:2

(19) 
有“民主党派”的句子数: 2

(20) 
有“中医”的句子数:0

 

对以上统计数据作我个人的简单解读如下: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讨论的中心问题毫无疑问是有关“党”本身的问题,因此,“党”在报告的125处提及,高居统计数据首位,体现了“党要管党”的理念,理所当然。

位居第二的是“人民”。人民作为国家的主体,排列仅次于“党”,可见到我党对人民的重视程度。

排列第三的是“经济”,可见经济建设依旧是现在和将来一段时间的工作中心。

非常可喜的是“民主”排列在第四位,而且报告中有关民主的论述很值得阅读,兹摘要如下: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

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必须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重点推进。

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健全组织法制和程序规则,保证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民主监督,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科学”“教育”排列其后,位列第5第6,可谓相当靠前,说明我党对科学和教育的重视程度。当然也说明科学和教育所存在的问题较多。实际上,越是问题多的,越重要的,才越说得多。

在统计数据中我们看到,腐败问题,社会分配问题,医疗问题,也受到了相当的关注。而“中医”则统计为零。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