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我们的社会信托系统,从谁做起?

我所知道的最近一两个月发生的三件事:

1、陕西假华南虎事件,其背后的直接推手就是当地政府,遭到全国无数网民的质疑,甚至已经闹到了国际上;2、不久前,中日两
国在北京举行了高层经济对话,中国政府在发布双方达成的共同文件时,将“日本期待中国上调人民币汇率”等内容删除了。结果遭到国际社会的质疑;3、中国在
德国汉堡举办中国展览,事先答应所提供的西安兵马俑全部为真品,但是运来的兵马俑全部是假的,没一件真品。结果让德国人感觉受骗上当。

信托的同义词是信誉、诚信。这个概念其实很简单,就是人与人之间能够信任。我委托你,你委托我,互相信任,才能完成社会经济的交换行为。如果你委托我,我答应了却没有能兑现,下次你就不再会委托我,我也就失去了你的信任。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人的信誉比什么都重要,远远超过自己的财富。一个人如果没有了信誉,将在这个社会里无法生存。

一个社会如果缺乏信托系统,社会生产成本将大幅度提高——每次经济交易都要另外设定信托保障,这对整个社会来说这一成本是十分高昂的。而一个正常的社会,就不需要这些成本。因此,人们的生产和交易活动是很轻松甚至愉快的。相反一个缺乏信托系统的社会,每笔交易都会使交易双方提心吊胆,寝食不安。直到交易最后完成才能“松一口气”。很不幸,我们现在的社会就是一个缺乏信托系统的社会。因为我们的信托系统被破坏了。

我们必须恢复我们社会的信托系统!否则我们必然被这个世界所抛弃——世界上的所有游戏者将拒绝我们参与,我们必将被排除在游戏系统之外!因为我们的信誉破产了。没有一个人,除了傻瓜,会跟一个信誉破产的人做任何交易。

因此,我们——只要你还是中国人,你就有义务从现在开始对自己的每一个言行负责,承担起你的信誉责任。我要强调的是——首先是代表我们这个国家的政府必须带头讲究信誉。如果政府没有了信誉,后果便是亡国。历史上周幽王为了博得宠妃褒姒一笑,不惜点燃狼烟,赌上了自己的信誉,戏弄了各路诸侯,但同时周幽王也因此信誉破产,直接导致了他的灭亡。

相反,商鞅为了取信于民,不惜重赏立木。由此秦国政府的威望得以树立。而眼下我们的政府又做了什么呢?我们正在不断地、一而再,再而三地破坏自己的信誉!二十几年前(1979),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华,正式提出向中国提供开发援助。据日方提供的官方数据,20多年来,截止今年10月,日本向中国的总贷款额达1800亿人民币,占中国接受外国政府援助总额的百分之六十多。但是,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公开告诉过我们,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不知道(这样做无助于化解民族仇恨)。2002年,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做民意测验,有关日本对华援助知情度的选项仅2.8%。几年前,非典Sars政府隐瞒疫情,贻误了防疫时机,受到无数网民的谴责;几个月前,财政部有关人员辟谣说不会上调证券印花税,可是话音刚落,仅仅在4个工作日后,半夜里突然宣布上调印花税。我们还有多少信誉可供自残?

今天读到一篇文章问,当今中国人的信仰是什么?答案是“怀疑一切”,这句话说对了大半。如果所有中国人的信仰都是怀疑一切的话,那么中国的社会信托系统就彻底毁灭了,届时中国必亡!人作孽,不可活!

某些在政府内供职的中国人啊!求求你们了,为我们子孙们多想想吧,从你们做起,从现在做起,实事求是,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如果你们能做到了,我们的人民也一定能向你们学习,他们也会做到。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