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那狗日的给教授定级

再说那狗日的给教授定级

周口店人

 

生活在中国的那些老老实实做研究搞科研的教授实在可怜。他们不仅被那些投机钻营的分子给毁了清誉(有不少混混,但同样号称教授),还要不断地受到无知官僚们的愚弄,而且,你不接受这种愚弄还不行,“谁让你不幸生在了中国?”给教授们定岗定级就是愚弄这些教授们的手段之一。其直接后果便是打击科学研究者的创造热情,毁灭中国的学术创造力。为什么要这么说?

教学评估是从根本上不相信高校的教学科研人员,教育部扮演了一个“工头”的角色,高校的教学科研人员完全被看成工头们皮鞭监督下的劳工,似乎一刻不来监督,劳工们就会偷懒,中国的管理许多都是出于这种对人的不尊重,把人当傻瓜或者当小孩,似乎没有他们的“悉心关照”,中国的老百姓就什么都不会做或者一定做错,只有管理者才是最聪明的。从电影书籍的出版审查到互联网信息的控制,甚至到曾经的电台收听限制,人民群众完全被当成了“愚氓”来管理的。似乎没有他们的引导和管理,人民就要受骗上当,或者人民就会变坏。教学评估本质上也完全是基于这种“中国特色”管理者的思维方式。在这种极端思维方式的运作下,这才有了狗日的劳民伤财的高校教学评估。

本来,在科研上政府只需要为学者们提供一个能够安心从事科学研究的环境就可以了,其中包括研究的硬件条件,让学者们足以安心研究的生活条件和发表见解的自由。物质上满足研究的需要,让教授们们学术上独立,思想上自由。其他的不必多管,我相信中国的科学家不比任何国家的差,只要如此坚持几年,中国的学术一定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应该有可能。

但是教育部不这么想,他们不仅弄出个教学评估来浪费教学科研人员的时间和精力,现在还弄出个给教授们定级的劳什子来折磨教授们。其客观效果不仅为那些不学无术的、依靠权势投机钻营的人提供了大捞一把的机会,还搅乱了科学研究者本来一心平静从事科学研究的心。假如有人故意嘲讽一下说,教育部的某些官员看不惯那些从事科学研究的教授们安心搞研究,看着不顺眼,想方设法弄出些动静来干扰他们一下。先弄出个教学评估整一下,折腾够了,再弄个教授定级来,就好像在狗们中丢下了一两根肉骨头。让教授狗们相互咬起来,让他们无法把注意力投入到研究课题中去,分散他们的注意力,使其无法深入思考那些应该思考的问题。让教授们互相撕咬,咬得越凶越好,每隔三年逼着他们咬一次。看他们还没有时间精力做研究去!面对这样的嘲讽,我想教育部的官员们大概也有口难辩吧?

我后悔在前一篇《狗日的教学评估和教授定岗定级》中说了“岗位设置不是不要搞,关键是怎么搞”,也后悔列出了几条所谓的条件和标准,后来新语丝上的网友“尽我皆知”对那篇网文提出了批评,有些批评有道理(但是攻击一点不及其余的方法,我不欣赏)。但是我很欣赏他说的“让圈子里的人玩,让官员走开,纳税人看紧自己的钱包,只给诚实的人赞助”的观点。新语丝21日新到资料中“不亮”先生说得很好:“对于政府来说,欲发挥和鼓励人们在科研和大学教育上的创造性劳动,最有效的办法便是创造和维持一个符合这一领域生产力发展特点和规律的良好环境,让人们在合理的规则下尽情发挥。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说,就是整治严重的学术腐败,还科学工作者和大学教育人员一个公道。”“不亮”先生的不明白也是我的不明白:“教育部为什么不利用日益增长的国家经济条件去参考别人相对先进的做法,而是向后看,去搞这套发扬行政忽悠,抽取人们对科学和教育本身的注意力的官本位的复辟呢?”

所以,中国的教授们,请你们不要太在意那狗日的定级,您应该继续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刻苦钻研,万一您在学校被评了个最低级的教授,那些投机钻营者评上了更高级别,您也别生气,别受到这种外来因素的干扰,继续搞您的研究。如果您因为此事放弃了研究工作,或者耽误了研究工作,其不让那狗日的得逞了?所以啊,为了祖国,为了这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您应该继续努力。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