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通货膨胀,为何中美两国一忧一喜?

最近读了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赵岩的文章感觉茅塞顿开,它告诉我们为什么美国一直坚持要人民币升值,而却放任自己的美元持续贬值。虽然人民币在国内通货膨胀,但是两国之对于通胀的心态完全不同。美国人高兴,而中国人却忧虑重重。为什么?

其实问题很简单,美国人是靠举债过日子的,国家举债(巨额),不少老百姓也举债。好了,债务太多了,怎么办,通货膨胀吧,最好膨胀得越多越好,为什么?通货膨胀得越厉害,他的债务也就相应减少了。你比如说,原来一美元相当于人民币8块钱,如果他有10万美元的债务(请注意,中国是美国的债权国,大债权国),也就相当于欠下了80万人民币的债务吧?好了,通货膨胀了,现在一美元相当于7块人民币,那么现在他欠我们多少?80万变成了70万,是吧?

反过来,中国是美国的债权国,有1.6万亿的外汇储备,基本上是美元形式,相当于我们向每个美国公民贷款了5000美元!原来的5000美元值多少人民币?如果比率是8的话,应该是40000人民币吧?现在呢,通货膨胀来了,我们的这些债务缩水了!每个美国人欠我们的40000人民币变成了35000人民币。美国政府为了帮助穷人面对通货膨胀,还给那些“待业”者们发放通货膨胀补贴(有些州是500美元),你说,美国人该不该高兴?中国人该不该忧虑?美国的经济政策真他妈真心为美国人民服务啊!

我们的通货膨胀呢?中国老百姓勤俭持家,有钱就存在银行里,银行都是国家开的,也就是把钱都贡献给了国家,放在国家那里。可是人民币通货膨胀了,结果怎么样?老百姓放在银行的钱缩水了。原来存在银行的1万块,现在变成了9千块(注意哦,国家不给补贴的)。你说,中国人面对通货膨胀还能像美国人那样开心得起来吗?所以,通货膨胀的代名词就是抢钱。

各位看官,有什么好办法对付美元贬值而不让我们的债权缩水,不让我们放在银行的钱缩水啊?不让我们的钱被人抢走啊?国家弄那么多外汇储备干嘛呢?为什么不藏富于民啊?世界上哪个发达国家不是藏富于民啊?发达国家都是老百姓有钱,富裕,国家机构穷!日本那么有钱,任何一级国家机构的财政预算都要经过层层监督,在所有国民眼睛的监督之下,不敢乱花纳税人一分钱。美国,德国,法国都不是吗?凭什么我们国家纳税人的钱就那么容易被代表了?代表纳税人这么花了?花在了酒席上,花在了公车上,花在了“出国考察”上,花在了豪华政府大楼上,花在了大大小小的两会上,花在了高级疗养性病房里,还要花在许多愚蠢政策的“学费”上?这每一分钱不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吗?这些钱里有多少矿工们的生命,农民工们的汗水,甚至还有许多无奈姐妹们的血泪?你们可知道吗?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