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我们如何走向全自动化社会

看看我们如何走向全自动化社会

我们这个世界的进步主要表现在物质文明的进步上,无论是现代生产工具的进步还是交通工具的进步以及所有工具的进步,都得益于科学的发展。如果没有科学的发展,我们今天的物质生活很难想象。科学的发展体现在社会生产形态方面,它使得人类社会必然要经历三个社会阶段:

第一阶段:手工劳动社会;

第二阶段:机械劳动社会;

第三阶段:全自动化社会

第一阶段是人类最原始的社会劳动形态,其主要特征是人类的双手直接作用于劳动对象,双手与劳动对象直接接触,或者借助于一些简单的劳动工具(作为手的延伸)。主要特点是人通过自己的体力直接对对象进行加工。这时候还不能说有科学的力量。在第二阶段—-机械劳动阶段,科学出现了,科学使得人类的双手通过机械去作用于劳动对象。主要特征是人的体力不是直接作用于加工对象,作用于加工对象的是机械,机械所消耗的能源来自其他装置,而不是人的体能。典型的是蒸汽机和机电设备(简称电气设备)。这时候,人类的劳动强度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降低。工业化社会主要是机械劳动阶段。第三阶段是人类目前能够认识到的最高阶段:科学成为社会主要的生产力,人类控制信息装置,信息装置作用于机械,机械在作用于加工对象。人类控制信息装置的体力劳动强度已经微乎其微了。这就是科学家所理解的信息社会。所谓的无人工厂,是信息化生产过程的代表。物质生产过程将完全由人类的信息控制。人类控制信息装置的最高阶段是双手彻底解放出来,不需要通过手工来操作任何装置,只需要通过语言指令来控制。到这一步才可以算作是一种严格意义上的信息社会。

世界上所有的科学家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追求这样一个人类社会发展在物质生产方面的共同目标。

当然科学对于社会的贡献还包括其他一些研究领域,主要的目标都是与人本身相关的,比如:如何让人长生不老(生命科学);如何治疗人类的病痛,主要是如何克服病毒对人类带来的灾害(微生物学以及生命科学);探索人类在太空中生存的可能环境或更好的环境(航空航天科学)等等。但是到目前为止,更多的科学家所从事的是如何减轻人的劳动负担,提高劳动效率,逐步解放人的双手。

以上可见,科学化程度越高,社会的物质文明程度越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就越轻松,越方便。

我们可以想象,如果人类的物质生产完全由自动化生产线来生产的话,人类不必从事任何体力上的生产劳动,那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你可以设想,你所有的工作将由机器人为你承担,你甚至不必按任何按钮,只需要对机器人说话,让他去做什么,他就会去做什么。机器人甚至可以为你上市场采购你的生活用品,它为你开车,为你做饭,为你洗衣服,为你打扫房间,给你端上一套你想要的饭菜,甚至跟你交流,给你讲故事,报告今天的重要新闻,向你报告所有你感兴趣的新闻,为你播放你喜欢的音乐等等。那时候人类的大部分时间用来做什么?大概主要用来从事体育活动和各种艺术活动。我们也把这样的社会称为“全自动化社会”。

可是这里我们要问一个问题:机器它怎么能听懂你的话?它怎么能说人类的语言,跟你交流?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全自动化的社会就不可能实现。因此,这些问题的研究成为科学研究中的瓶颈,这是全世界的科学家们都清楚的问题。好了,语言学家该出场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