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你为什么要如此残忍地劫贫济富?

证监会,你为什么要如此残忍地劫贫济富?

我的几位朋友不忍心眼睁睁看着存入银行的血汗钱随着物价指数的上涨而变相贬值,他们相信了17大政治报告中提出的要让老百姓拥有财产性收入的话,所谓财产性收入主要是银行基金利润所得以及股票投资所得,因此四千万家庭将很大一部分家庭收入投入了股市,一亿个银行账户购买了银行基金。他们希望通过合法的投资渠道保住一部分家庭财产不受损失,同时也希望通过投资提高社会和企业的竞争力,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进行周转扩大再生产规模。其用心良苦,令人同情。我们的国家、社会和企业理应珍惜这些具有投资热情的劳动者,是他们的投入才使得企业有了更多的资金,才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生产。我们应该尽力保护他们的热情,尽力用好他们的钱,努力给他们更多的回报。为其如此,才能不辜负这些股民、基民支持国民生产的热情。因此,承担监管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责任的证监会应该尽心尽责,小心翼翼地保护投资者,保证中国证券市场的安全。

然而,自从中央17大政治报告以来,中国股市一路下跌,到昨天为止,已经跌去了55%,市值损失超过16万亿,相当于7年的全国工资总额(按2006年计算),20年的全国教育经费(按2006年计算),也相当于1999年到2007年创造的全部总产值,也就是说,从去年到现在中国股市8个月跌去了以往8年创造的全国GDP总和!(以上数据来自张宏良20080617)。

据调查,70多万投资者中,亏损者的比例达到了92.51%,盈利的投资者仅有4.34%,勉强保本的投资者为3.15%;有些基金由一块跌倒了0.4左右,竟然跌去了大半。那么这些亏损的资金去了哪里?这是一个令人疑惑的问题。

据经济学家韩志国的分析,中国股市的大幅下滑的最主要原因来自“大小非解禁”。所谓“大小非”指的是大小股东们手中所持有的“非流通股”,这些本来就不准上市流通的股份绝大部分是以极为低廉的价格通过企业股份制改革的形式分配获得的。并且这些企业的老总或管理层自然人拥有绝对多数的非流通股份。他们通过这些非流通股的持有参与企业股份的分红,在分红权利上与市面流通的股票相同。他们赚足了股份制改革带来的好处,在不长的时间内迅速成为富翁。

现在的问题是,这些非流通股的价格通常为一块人民币上下,而市场上同样的流通股的价格多数是这些非流通股的数倍、十多倍、几十倍。现在中国官方的证监会要让这些非流通股上市参与流通了。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这就等于让富翁们手中原本只有一块钱成本的非流通股去市场上兑换数倍、十倍乃至数十倍于它的白花花的银子!这一政策对一般中国股民来说太不公平了!这完全就是从穷人手里掠夺血汗钱分给那些已经富得流油的大亨。这是什么世道?这个证监会还算是个“人民政府”的部门吗?这不就是个极其恶劣的抢劫行径吗?这些上市流通的大小非成为中国股市恐怖的黑洞,它肆无忌惮地吸纳了无数用几十年辛勤劳作换来的有限的保命钱,它直接造成了中国股市的一泻千里。

大小非上市流通是严重的违约行为!非流通股本来就是市场与企业的约定,它本应该就是“非流通”的,既然是非流通的,为什么要让它流通?它凭什么以一块钱的价格来换取数倍、数十倍的现金?在这样的掠夺之下,中国股市还能有前途吗?

在大小非上市的背后,我看到的是无数家庭悲剧的上演。

救救中国四千万可怜、老实巴交的股民们!中国证监会,你高抬贵手饶了他们吧,让那些非流通股从哪儿来回哪儿去!只有这样,中国的投资市场才有可能健康发展,中国可怜的股民们才可能看到希望。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