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毅说出的一半的真话

老将范志毅在博客上贴出了博文《足球改革毁了中国足球 背着良心的人应该感到害怕》引来不少球迷的谩骂,其实老范踢球还是不错的。只不过老范的博文内容是在空洞,不该是文笔问题(文笔差可以原谅),而是有些话躲躲藏藏的不敢说,这一点不像个男子汉。当然他想说却又不敢说的,都是我们这些局外人所不知的。但是有一点老范说对了。

我在韩国四年,每到任何一所学校,都有足球场,我现在的大学,有两个很正规的足球场(完全能满足专业比赛的要求),每天球场上都有学生正二八经地踢球,星期六和星期天也照样另有一个曲棍球场,六个网球场,十几张乒乓球桌,篮球场室内室外的都有,一个大型运动馆,全部开放。可我在国内工作的大学,学生要踢球还要登记缴费,实在想不通,球场不是教育部花钱建的吗?怎么像个私人股份了?老范这一点说对了,那就是中国的体育并不是从社会底层自然发展起来的,你金牌拿得再多,世界第一,能说中国人的体育活动普及到世界第一了吗?这一点老范说对了。我在韩国普遍见到各种各样的体育场所,运动就是个全民业余活动。从人口比例来说,韩国的金牌可能是世界第一(人口是中国的30分之一吧?金牌数可远远不是中国的30分之一)。

这该是中国政府应该好好检讨的。到底是花钱训练少数专业运动员拿金牌重要,还是全中国百姓的体育健康重要?前者是面子工程,后者是办实事。“人民养活了你们,你们看着办”。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