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二)

      1937年,姥爷20岁,是年12月他从第二工科毕业,国高毕业当时学历已经不低,出来工作学历已经足够,不过姥爷的父母对子女教育很是重视,但凡有条件都要供子女读书,而且当时家境尚可勉强让姥爷继续读书,加上姥爷毕业后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决定让姥爷考学。重视教育这个传统在我家里传承至今,就是在我姥姥姥爷在世的时候,他们最喜欢也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攒金攒银不如攒满腹经纶”。

55257409t5f18bdc52d5c690.jpg

姥爷20岁时的照片

55257409t5f18bd69902d690.jpg

姥爷的中学毕业证书

     1938年2月,姥爷考取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进入应用化学系学习。哈尔滨工业大学自1920年成立以来,校名做了多次更改,1936年1月1日校名改为哈尔滨高等工业学校,而1938年1月1日更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沿用至今。姥爷入学时,正赶上更改校名,所以姥爷的这份第346号身份证明书上就出现了两个校名同时存在的情况:现住所是满洲国立哈尔滨工业大学寮,而校长章则是哈尔滨高等工业学校校长铃木正雄。

55257409h646cb69e32fa690.jpg

 

姥爷的学生证

      经我查哈工大校史得知,铃木正雄是从1937年1月起任校长,哈工大也转为完全按日本方式办学阶段,直至1945年8月抗战胜利铃木正雄才离职。这个铃木正雄的情况,我没有查到资料,据中国记忆论坛的网友告之,他任哈工大校长前是满铁的建筑科长。

      姥爷对于在哈工大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未曾讲过什么,只是和我提起过当时的学费很贵。他说在哈工大上学一年需500元,我不知道这是否包括生活费。对于伪满时期的钱我没有概念,据姥爷说当时的黄金是90元左右一两(16两一斤),也就是当时在哈工大上一年学的花费是不到6两黄金。

    姥爷在哈工大时学制为3年,在上了一年零八个月之后,姥爷因经济情况而在1939年9月退学。关于退学具体原因我们早先并不知道,只知道姥爷读不起了。直到他去世后,我翻阅档案中的自传等材料,才知道实际原因是因为他上学期间,他的妻子与父母失睦,触怒二老而不在继续资助,不得不退学。
   这里提到的姥爷的妻子并不是我的姥姥,是姥爷的第一个妻子。姥爷结过四次婚,我的姥姥是他第四个妻子。他前三个妻子都是在结婚不久后就病逝了。生前姥爷几乎没提起这些事情,即使我的舅、姨们也不是都知道这件事情。我则是在前几年时候,给我父亲讲《白鹿原》时候才偶然得知——父亲听我讲了白嘉轩的故事,告诉我:“你姥爷也娶过四个媳妇呢”。除了我的姥姥,其他三人早已湮没于历史的长河中,无人知道她们的任何情况,就如同从没有存在过一样。
    姥爷从哈工大退学后,1939年10考入伪满长春金融合作社职联合会职业养成所学习2个月。培训合格后姥爷被分配到伪满洮南金融合作社工作。1940年1月,金融合作社后与农事合作社合并而成立兴农合作社。兴农合作社是伪满与农业有关的特殊机构,它的设立是为了配合伪满的农村“合作化”运动。兴农合作社的金融职能类似于现在的农业银行和城乡合作社,为商业银行性质的信贷机构。但是,兴农合作社与纯金融机构不同的是,它还负责农业技术指导和农产品征购。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