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驳“民主不适合现在中国的国情”

现在海内外华人中流行这么一种观点,那就是“民主不适合现在中国的国情”,还有人说“西式民主根本就不适合中国”。这里先澄清一下民主与西式民主的概念。其实大家都知道,民主是在西方国家发展起来并成功实现的,所谓现代民主就是西式民主,根本就没有什么中国式的民主。正如现代医学就是俗称的西医,而根植于阴阳五行的中医根本就不能称之为医学一样,我们同样也不能把一党专权,形同橡皮图章的最高权力机构,没有结党结社自由,没有新闻出版自由,甚至对互联网也要屏蔽的所谓中国式民主称之为民主。所以说现代民主就是现代的西式民主。关于现代民主制度的定义可以参考:

http://www.stanford.edu/~ldiamond/iraq/WhaIsDemocracy012004.htm

 

 

再回头来看一下“民主不适合现在中国的国情”这个流行观点背后的一些论据吧。网上看到加上平时听到的论据五花八门,但主要的无外乎三种,以下结合陈志武的博客文章与自己的想法,逐个予以反驳。

 

     1. 国人素质论:中国人的素质,教育水平太低,还不适合搞一人一票的现代民主制度。

如果中国人自己不妄自菲薄,自我歧视,应该没有理由相信中国人永远都会素质低下吧?实际上,西方各国的民主制度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就拿美国来说,从立国到民主制度趋于成熟,历时近200年,其早期的议会辩论也曾出现过类似台湾立委在立法院打架斗殴的局面。我们应该相信现在国人的素质应该不会低于200多年前的美国人吧。事实证明,公民素质与民主实践应该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退一步说,就算我们基础差,素质低,我们才更应该及早开始民主的进程,所谓笨鸟先飞嘛。

 

另一方面,为了全面提高公民素质,教育水平,国家理应加大在文化教育科技方面的投资力度,而中国政府2006年全国财政开支只有约31%用于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和科研,政府行政开支却占了18.73%。对比一下美国,2006年全国财政开支的58%用于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教和科研,而行政开支只占10%。行政开支比重在日本是238%、英国419%、韩国506%、法国65%、加拿大7.1%。据去年的《瞭望》报道,中国的行政成本高出世界平均水平25%。

 

     2. 经济发展论:现在发展民主会阻碍经济发展,破坏已有的经济高速增长的大好局面

实际上,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就需要民主法制来保障社会公平,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更上一个台阶。历史表明,西方很多国家的民主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注:这个论点需要另外研究一下】。中国经济现在正面临着从劳动密集型到知识密集型的转换,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现在中国是到了需要发展民主的时候了。

 

有些人说,印度搞了民主,经济不是也不如中国吗?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很多,包括社会制度,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印度的经济不如中国应该是其他方面的因素,而不是因为受民主的拖累。恰恰相反,如果中国能够成功地施行民主制度,中国的经济应该能够更上层楼,得到持续性的发展。中国的长远目标应该是赶英超美,在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并不一定比美国好的情况下而要实现这个雄伟目标,我认为不首先不实现民主是不可能的。

 

     3. 社会安定论:现在发展民主会搞乱中国

首先,我不认为中国应该立即实行西方三权分立,一人一票式的民主制度。对于渐进式的民主进程,我认为搞民主会搞乱中国的担心是多余的。实际上,我们更应该担心的是,如果不发展民主,经济会不会阻滞不前,腐败会不会愈演愈烈,中国社会会不会越来越不安定?

 

我觉得中国的执政党也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说,“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胡的报告中还说到“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的联系,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从这两句话可以看出现在人大代表同人民的联系还不是那么密切,现在城乡还在按照不同得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不管怎样,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也算是朝着一人一票式的民主制度迈出的重要一步。

 

胡的报告似乎没有直接提到户籍制度改革,但是众所周知,改变不公平,不合理,不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户籍制度是势在必行的。国家户籍管理部门在2001年表示“中国现行户籍制度五年之内彻底改变”,但五年过后的2006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表示,“中国不会马上取消全部的户籍制度,户籍制度改革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今后几年,国人将会继续关注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户籍制度改革的进展。

 

现在赞成推动民主的各界人士中的共识应该是中国要走渐进式的民主道路,要一步一步来。我认为,首先要放开互联网的屏蔽封锁,放开新闻出版自由,让民众能够听到各种不同声音,不同意见,作出自己的判断,并自由表达民众自己的意见,从而真正做到“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其次,如陈志武建议的那样,考虑开始党内民主实践,政务党务真正公开,“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试行党内一人一票选举制度,逐步积累经验。另外是不是应该考虑在适当时候引进国民党甚至民进党到大陆参政议政,从而一举两得,让台湾问题随之迎刃而解。

 

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看到这一天的到来。

 

“反驳“民主不适合现在中国的国情””有11篇评论

  1. 50° 评论道:

    今年两会上明确,不会搞多党轮流执政。
    这或许意味着我国的民主就将是世界首创的中国民主。

    对于很多中国人,期待民主还不如祈求一个明主。

  2. 无敌法王 评论道:

    中国县级以下乡、村,基本还是宗法社会的结构。宗法社会结构,是“民主”不可逾越的障碍。只有经济、教育、城市化进程等等发展到足够的程度,才能将乡、村的宗法社会逐步瓦解,若不等到这一天就断然实现人手一票的民主,社会必然会引发宗法大倒退,中国人将跌入比非洲难民处境还要可怕的灾难深渊。

    希望你不要告诉我你从没进过农村,不知道宗法余孽在农村的势力多么顽固。

  3. oztiger 评论道:

    胡指挥这种文章过线了吧?我也想有空时写下一些对政治的看法,不过不会放在这怕得给新语丝惹麻烦。想找个不被民猪粪青占领的政论网站也不容易。前一阵找找觉得放香港网站可能比较合适,当然可能没什么人看。

  4. fuzzify 评论道:

    法王,对农村的事不是十分了解,但也知道你说的宗法社会。如你所说,民主搞不好,就会变成“暴民政治”(mob rule)。现在的农村基层民主选举某些地方似乎已经出现了这个苗头。按你的意思,是不是说中国的渐进式民主应该从城市(甚至大学管理)开始?

    澳洲虎,其实我对此也有顾虑,言辞中会尽量避免过线。我觉得现在国家对民主这方面的讨论比以前宽松了许多,我这篇问题不大吧(陈志武的博客是在搜狐)。

    如果新语丝博客管理层觉得这篇文章过线了,我会把它撤下来,希望不要关掉我的博客啊。:)

  5. oztiger 评论道:

    关于宗亲问题,看台湾就知道了。龙应台写过那种姓张的选姓张的姓李的选姓李的现象,还有中国人在选举中搞团拜聚餐等等中国特色的灰色贿选问题;你会发现以前高风亮节的民主斗士实际上是垃圾,原来独裁政府中帮凶高调反省一番变成民主斗士种种种种。

    最近实在没空,不然多说几句

    现在笑话台湾民主也是值得批判的现象

  6. fuzzify 评论道:

    澳洲虎,没有关系,民主不是一天建成的。:)
    有空再写嘛。

  7. LittleNew 评论道:

    民主的问题,只有更多的民主才能解决。49年之前的人民日报也有说,只有某国民不民主,没有某国特色的民主。民主的确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不能以此为借口不建民主,现在是连一步也没往外跨

  8. fuzzify 评论道:

    小新,你说“现在是连一步也没往外跨”,这就不是事实了,也应该看到中国这十几年以来的进步,比如户籍改革有所行动。但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也可以再快一些。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