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上阵父女兵

我最近看了一条《环球时报》记者胡维佳接受采访的视频。胡维佳是何许人也?为什么作为记者却要成为采访对象呢?前一段时间网上传言说《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有个儿子在加拿大工作,胡锡进出来辟谣,说他只有一个女儿在北京工作。胡维佳跟胡锡进都姓胡,又都在《环球时报》工作,长得还挺像,所以人们就认为胡维佳是胡锡进的女儿。

 

我发现有两点可以佐证胡维佳的确是胡锡进的女儿。每逢圣诞节,国内就会出现反对过洋节的舆论,胡锡进却一反常态,对此持异议,说他的父母就是基督教徒,一到圣诞节他就要陪父母去教堂。胡维佳在视频里也说,她奶奶是基督徒,一到圣诞节她就要推着奶奶去教堂。胡维佳想用这个例子说明中国是有宗教自由的,比美国还自由。

 

另外,胡锡进曾说:“老胡在国外没有一分钱存款,也没有股票等任何海外资产。唯一的孩子在国内完成了全部教育,曾在美国的一所孔子学院里做过一年志愿者,然后就回国了。”(2020年8月8日微博)而胡维佳也曾经在美国的孔子学院做过“志愿者”。根据这些信息,可以认定胡维佳就是胡锡进的女儿。

 

我一直在批胡锡进,有人可能会说,批胡锡进就不要殃及他的家人。这么说是没错的,如果胡锡进的女儿只是在幕后,跟胡锡进做的事情没有一点关系,我们当然没必要把她扯进来。但胡维佳是要继承胡锡进的反美大业的,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了公众人物,当然就可以挖挖她的底细了。

 

她接受采访的这个视频的主要内容就是反美,说美国多么不好,中国有多么好,所以她就从美国毅然回中国了。美国当然有不好的地方,中国当然也有好的地方,但是不管怎样都不该胡说。如果胡说,说假话、谎言,我们就应该批一批她。她在这个视频里就有很多假话和胡说八道的内容,没有必要一一地指出来,我只举一个例子好了。

 

她在视频里说,她在美国一个叫波特兰的小城市,是美国西海岸的第四大城市,没有高楼,生活很平淡,不像北京那么热闹,所以她任期一结束就毫不犹豫地赶快回北京了。胡维佳既要说波特兰是个小城市,又要强调它是美国西海岸的第四大城市,目的是想让人们产生一个印象:连美国发达的西海岸的第四大城市也只是一个小城市。她对波特兰的这番描述就是在说假话。

 

首先,她把基本的数据搞错了。波特兰不是西海岸的第四大城市,而是第六大城市。美国西海岸的第一大城市是洛杉矶,第二大城市是圣地亚哥,第三大城市是圣何塞,第四大城市是旧金山,第五大城市是西雅图,第六大城市才是俄勒冈的波特兰。圣地亚哥和圣何赛在中国没那么出名,也许胡维佳也不知道,就想当然地以为波特兰仅次于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这三个最著名的城市,成了第四大城市。一般的人可以这么想当然,作为记者怎么能够连最基本的数据都没有掌握?

 

其次,波特兰是不是一个小城市呢?波特兰的人口只有六、七十万,如果按中国的城市标准,可以说是一个小城市。但如果按中国的标准,美国除了纽约就没有大城市了,连洛杉矶也不算大城市。美国地广人稀,各个城市的人口没法跟中国的城市相比,而一个城市的大小是不能光看人口多少的。波特兰不仅不是一个小城市,还是一个大都市。它有一个国际机场,有航班可以直飞好几个国家的大城市。中国哪一个小城市有这样的国际机场?波特兰有好几所大学,著名的公立大学有波特兰州立大学、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还有几所私立大学,例如波特兰大学。中国哪一个小城市有这么多的大学呢?所以不能因为它的人口跟中国的城市比起来比较少,就说人家是一个小城市。

 

而且,胡维佳为了强调波特兰是个小城市,还说它没有高楼。波特兰是有高楼的,75米以上的高楼有31座,150米以上的高楼有4座,最高的一座高166米。中国哪一个小城市有这样的高楼呢?这些高楼集中在波特兰的市中心,只要去过那里就能够见到,胡维佳难道没有去过波特兰的市中心吗?

 

她在视频里说她住在郊区,却只走15分钟的路就能走到市中心的购物中心。波特兰虽然面积不算很大,但是市区也有300多平方公里,怎么可能15分钟就从郊区走到市中心?开车15分钟还差不多。所以,胡维佳有可能是把郊区的一个购物中心当成市中心了。她是不是真的没到过波特兰的市中心,所以没有看到那里其实是高楼林立的呢?我觉得不太可能。波特兰的市中心很出名,是一个旅游点。胡维佳在波特兰好歹待了两年,虽然没有车,平时可能要靠步行,但怎么可能没有同事、朋友开车带她到市中心去转一转,观光一下呢?所以,她说波特兰没有高楼,是为了强调它是一个很平淡的跟北京完全没法比的小城市,就说了假话。

 

胡维佳在波特兰究竟是干什么的?她说任期一结束就毫不犹豫马上回国了,用的是“任期”,可以肯定她不是在波特兰留学,而是在工作。那她究竟干的是什么工作呢?

 

我最初以为胡维佳是作为《环球时报》的记者派驻到波特兰的,还很奇怪为什么《环球时报》要向波特兰这么一个算不上重要的美国城市派驻记者,是不是胡锡进在以权谋私?后来发现不是。胡维佳是在波特兰州立大学的孔子学院当中文教师,而波特兰州立大学就在波特兰市中心,所以除非胡维佳从不上班,否则她肯定到过市中心,肯定知道那里有很多高楼。这也可以进一步证明,她说波特兰没有高楼就是在说假话。

 

她去当中文教师,但她不是中文系毕业的,也不是师范大学毕业的,没有中文教学的资质。她本科是国际公关学院国际经济系毕业,学的是经济,为什么能当中文教师呢?她是国务院汉办以志愿者的名义派过去的,这就是因为胡锡进的关系了。这些由汉办派到孔子学院去当“志愿者”的中文教师,都是有关系、有门路的官家子弟,去美国镀一层金,顺便也赚一笔钱。“志愿者”按中国的标准都是要拿报酬的,正如那些防疫“志愿者”一天要赚几百块钱。

 

胡维佳2010年本科毕业后,当年9月就到孔子学院当中文教师了,任期是一年。第二年任期到了,她并没有像视频里说的急不可耐地回中国,而是留下来又干了一个任期,直到2012年第二个任期结束才回国。

 

她回国就去了《环球时报》英文版当记者,这当然也完全是胡锡进的关系了。她虽然在英文版当记者,但现在能查到的是到了2014年她才发了第一篇报道。她时不时地还要出国公费旅游,去过阿根廷。2019年去过旧金山,以摄影记者的名义拍了几张旧金山唐人街迎接中国国庆的照片,就算交差了。

 

她主要的工作是在英文版写英文评论,现在已经是《环球时报》英文版经济评论部主任了。她是1988年出生的,才30岁出头就当上部主任,这当然也靠她老爸的栽培。她还是挺勤奋的,每过一两天、两三天,就要发表一篇英文的评论文章。登在《环球时报》英文版上的这些文章主要都是骂美国的,偶尔也骂一下欧盟、日本,但以骂美国为主,所以她继承了胡锡进的反美大业。只不过胡锡进主要写中文文章,用中文文章骂美国,而胡维佳是用英文文章骂美国,也算是发扬光大了。

 

我发现中国这些反美斗士的子女往往继承父业。金灿荣的儿子也在从事反美大业,是上阵父子兵,胡锡进的女儿则是上阵父女兵。他们不仅继承了反美大业,而且也像他们的父亲一样,满嘴谎言、假话、胡说八道。

 

2022.8.18.录制

2022.10.5.整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