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河南洪灾对比民主与专制的优劣

在接到气象部门发出的将有特大暴雨的预警之后,郑州市委书记发出了抗灾指示,说是要做到“五不”:重大水利工程不出事,人员伤亡不发生,重要交通不中断,市区的居民家里不进水,城市局部地区不长时间进水。目标是要尽量地保持正常,不要因为天灾打乱大家的生活、工作。

 

这听上去好像挺好心,但是很愚蠢,“五不”最后变成了“无不”,每一个都没有实现。“五不”里有的就是互相矛盾的。像“重要交通不中断”和“人员伤亡不发生”,在灾害比较大的时候是没法同时做到的,为了避免人员伤亡就必须中断交通。但是,在中国的体制下,官大一级压死人,市委书记是一把手,他做出的决定没有人敢有异议。他既然说了“重要交通不中断”,那么地铁照开、隧道照通,结果就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

 

这样的人祸在民主国家是不可能发生的。在民主国家,一个城市的市长虽然是一把手,但是没法一手遮天,并非他做出的决定就一定会被执行下去。如果是一个很愚蠢的、像郑州市委书记做出的那种“五不”的决定,那么会遭到挑战,市政委员会可以表决推翻市长的愚蠢决定。如果市政委员会跟市长是一路的,那么别人也可以去法院起诉,向法官申请禁制令,禁止执行有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愚蠢决定。

 

我们再来看看京广路隧道的情况。最新的进展是,当地的政府说,已经把京广北路隧道排查过了,里面有265辆车,发现了4具尸体。在下班高峰拥堵时间,1800米长六车道的交通干道上只有265辆车,这个数据很可疑。就算这个数据是可信的,司机和乘客算上去就意味着里面有好几百号人,总不至于都是自动驾驶的空车在里头吧?有好几百号人堵在里头,但是只发现了4具尸体,这就意味着几乎所有的人全都逃出来了。大家想一想,这有没有可能呢?

 

按照目击者和幸存者的回忆,逃出来是非常难的。当时水流非常地急,几分钟的时间就把整个隧道灌满了。目前已知逃出来的几个人都是靠近隧道口的,有的是被外面的人用绳子给拽出去的,因为跑不出来;还有三个是站在车顶上,拉着水管从隧道的通风口爬出来的。按他们的说法他们是最后一批逃出来的,而且他们前面没有看到有人逃出来。可见按目击者、幸存者的说法,逃出来的是少数。官方却声称几乎所有人都弃车逃出来了,在1.8公里的隧道,淌着比较深的、很急的水,在几分钟内就这么跑出来,而且里面还有老人、小孩(坐车的不可能都是青壮年),全都跑出来了,难道这几百号人全是超人吗?为什么我们就没有见到有幸存的老人、小孩来讲述他们怎么样逃出来的呢?

 

退一步说,即使所有人都是超人,全都跑出来了,大家想一想,这几百号人一下子从隧道跑出来,是非常壮观的场面,肯定会引起外面的人的注意,大家都会赶快掏出手机拍下视频。为什么到现在没有见到有很多人从隧道口一涌而出的视频呢?更可能的结果是,大部分的人其实没有逃出来。官方说只有四个人没逃出来,这可能吗?有两具尸体从隧道抬走时被拍到了,后来不准拍了。逃出来的几个人还看到了有别人没逃出来。把回忆的这些人再加上两具尸体,已超过了四个人。

 

所以,这是个弥天大谎,而且是非常弱智的谎言,在侮辱人们的智力,而且肆无忌惮,根本不在乎人们怎么看。我们知道他们在撒谎,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撒谎,但是他们就是要撒谎,因为无所谓。胡锡进说,他不相信会有隐瞒,因为中国的体系是没有隐瞒的动机的,隐瞒的风险也很大。其实,中国的体制才有隐瞒的动机,灾难越大、死亡人数越多越有隐瞒的动机,因为怕让大家知道真相以后激起民愤,动摇了政权合法性的基础。至于隐瞒的风险是大是小,要看大领导同不同意隐瞒,如果大领导同意隐瞒,那就是零风险,不会有任何的后果。

 

而且,我们也很难确切证明他们隐瞒或者隐瞒到什么程度,因为大领导决定隐瞒以后就可以采取各种各样的手段控制舆论:媒体不许报道、不许做调查;网上不许质疑、不许透露真相,谁敢质疑、透露真相,那么就删帖、封号,说是造谣,以“寻衅滋事”罪名抓起来。所以,中国对重大的灾难要隐瞒,有动机也有能力做到,而且没有什么风险。

 

但是,在民主国家,官员是没有隐瞒的动机的,因为如果灾难的后果太严重了,下台就完了,当平民去做生意、搞研究。如果隐瞒的话反而后果很严重,被发现了要被追究法律责任。而且,隐瞒很容易被发现。内部很可能有吹哨人把事情捅出去。中国基本上没有吹哨人,吹哨的风险太大,一吹哨就会被抓起来。但是在民主国家,吹哨人受到法律保护。而且,媒体也可以去做调查,把事实真相公布出来,官员控制不了媒体。所以,在民主自由国家,要隐瞒一个重大事故的死亡人数,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每一次重大的事故之后,民主国家都是很公开、透明的,死难者的名单都会公布出来。例如,美国迈阿密塌楼死的那些人,名单全部公布在网上。

 

但是,中国的死难者名单从来是不公布的。这次公布了七个号称牺牲的公职人员的名单,说明死者的名单其实是可以公布的。那么敢不敢把所有的死者的名单都公布出来?不敢。名单一公布出来,家属就可以去核对,如果死难者、失踪者的家属发现家人的名字不在上面,就知道名单不完全,就会怀疑有隐瞒。想要“辟谣”还可以公布视频,因为那个隧道号称是“智能隧道”,24小时有监控。现在大家在质疑隧道里面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不像以前的辟谣一样,把视频公布出来,让大家看看几分钟时间内发生了什么呢?敢吗?不敢。所以,从这也可以说明这事是隐瞒了,撒了弥天大谎,只不过他们无所谓,知道我们也不能把他们怎么样。

 

我以前的文章对比过民主和专制的优劣。民主制其实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制度。但是,民主制不会造成特别严重的恶果,专制是会的。从天灾的后果可以看出来的确如此。民主制不会像专制那样把一场天灾变成了人祸。万一变成了人祸,也没法把它隐瞒下去,因为在自由民主的国家,人们有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我们作为生活在自由民主国家的人,能够做的就是,利用我们享有的言论自由,尽量地去挖掘、揭露真相,给我们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保留一份比较真实的历史记录,不要让大家很快地就忘了。保留一份历史的记录警示后人,不要让那些死难者连一个统计数字都算不上。那样的话就死得毫无价值了。

 

2021.7.24.录制

2022.1.22.整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