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专家”胡说“德尔塔”

饶毅主办的网刊《知识分子》找了一批“专家”议论目前满世界肆虐的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把它说得十分可怕,可怕之处在于传染性极强:

 

“在武汉最早出现疫情时,新冠病毒的R0是2.5,去年年底在英国最早出现并且迅速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的Alpha突变株R0是4-5,而现在的Delta是5-8,在经典的传染病中和水痘的R0类似。”(遗传学博士、知识分子专栏作者周叶斌)“Delta毒株最引人关注的特性是其超强的传染力,其R0值为5-9,在所有人类历史上出现的超强传播性疾病中,仅次于麻疹(R0为12-18)和水痘(R0约为8)。”(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斌)“Delta毒株的传播系数是6~8,跟水痘一样”(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德尔塔突变株的R0,按照美国疾控中心最新的估计,已经提升到了5-9,和水痘的传播能力类似 。在人类世界主要的传染病中,德尔塔突变株的传播能力仅次于麻疹(R0可能高达15-18)。”(浙江大学教授王立铭)

 

这些“专家”异口同声,来源都是美国疾控中心,更确切地说,是被美国媒体泄漏出来的美国疾控中心一次内部讲座的ppt,里面有一张ppt提到德尔塔变异的传染性与水痘相似,并附了一张几种传染病的R0图做对比。但是美国疾控中心并没有具体说德尔塔变异的R0(基本传染数,即在没有干预的情况下一个人平均能传染多少人)是多少,这些“专家”口中的德尔塔变异的R0,是根据“和水痘的传播能力类似”和那张模糊的图自行脑补出来的,所以脑补的结果还不太一致。

 

说德尔塔变异与水痘的传染性相似,是很不专业的说法,因为水痘的传染性多高,R0是多少,有不同的估计。专业的说法应该是具体说明德尔塔变异的R0是多少,但是美国疾控中心对此并没有自己的研究。那是一个内部科普讲座,不是学术讲座,引用的都是别人的研究结果。德尔塔变异在英国传得比较早,英国在6月发布的《关于COVID-19共识声明》称,德尔塔变异的传染性比阿尔法变异高42%。而阿尔法变异的传染性比原始毒株高大约50%,这样德尔塔变异的传染性就是原始毒株的大约2倍。原始毒株的R0一般估计是2.5-3,所以德尔塔变异的R0大约是5-6。这是普遍接受的数据,事实上也是美国疾控中心采用的数据,这些“专家”如果细心点,就会注意到美国疾控中心那个内部讲座有一张ppt是德尔塔变异传播模型,取的R0就是5,可见美国疾控中心引用的就是英国的研究结果,而且取的是下限。

 

因为美国疾控中心做科普讲座的人随口一句“与水痘相似”,引来一阵恐慌,中国“专家”更是添油加醋,“在所有人类历史上出现的超强传播性疾病中,仅次于麻疹(R0为12-18)和水痘(R0约为8)。”“在人类世界主要的传染病中,德尔塔突变株的传播能力仅次于麻疹(R0可能高达15-18)。”这也是根据讲座ppt那张几种传染病的R0对比图浮想联翩,以为人类传染病就那么几种。实际上人类传染病传染性比德尔塔变异强的还有的是,除了麻疹和水痘,还有百日咳(R0=12-17)、腮腺炎(R0=10-12)、风疹(R0=6-7)。

 

周叶斌说:“疫苗怎么用,我个人认为我们先要考虑一下现在的疫情状况以及我们接种疫苗的目的。历史上的疫苗,最主要的作用还是防止疾病,能阻止感染当然很好,但在主次地位上是在一个次要的位置上。”

 

这也是无稽之谈。历史上的疫苗,绝大多数的作用主要是为了阻止感染。以前用的天花疫苗,现在还在用的麻疹、风疹、腮腺炎、脊髓灰质炎、水痘、乙肝、白喉疫苗哪一种不是为了阻止感染?疫苗接种强调要提高接种率以形成群体免疫,就是为了阻止感染。如果疫苗的主要作用不是阻止传染,天花怎么能被消灭?脊髓灰质炎怎么能接近消灭?麻疹这种传染性极强的传染病怎么会局部消灭?那些有效性差的疫苗,例如流感疫苗,没法形成群体免疫,才会强调即使被感染也能减轻症状,但这不是疫苗的常态。

 

就新冠感染而言,至少信使RNA疫苗已被证明了能非常有效地阻止感染。即使是对德尔塔变异,虽然信使RNA疫苗有效率可能降低,但仍然能有效预防感染。在美国疾控中心内部讲座ppt中,有一张就列着英国、加拿大、以色列关于信使RNA疫苗对预防德尔塔变异有症状感染的有效率分别为88%、87%、64%。美国现在传的基本上都是德尔塔变异,感染者主要是未接种或未完全接种者,根据感染率对比估计疫苗有效性在80%-90%。

 

德尔塔变异由于传染性较强,的确让新冠防疫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让某些通过疫苗接种已接近达成群体免疫的国家又面临着重大挑战,需要重新建立免疫屏障。但也没必要因此夸大其词搞得人心惶惶,尤其是顶着“专业”“专家”光环的,更应慎言,不要胡说。

 

2021.8.6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