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国党”与“爱国贼”

中国网上有一大批官方的“网评员”,多年以前有泄露的内部文件规定他们发一个帖子能挣五毛钱,所以他们就被称为五毛。那些影响比较大、粉丝比较多的五毛,就成了大五毛。其中有一个大五毛笔名叫“孤烟暮蝉”,真名叫舒畅,是广东惠东县总工会的员工。她在网上的分工是反美,把自己打扮成美国问题专家,但她从没有在美国学习、生活过,文化程度不高(卫校毕业),估计英语也不行,实际上对美国非常地无知,例如她发了一条嘲笑美国动乱的微博,竟然把南卡大学的一个剧院当成了白宫,天天在网上骂美国,却连白宫长什么样都不知道。被我指出来之后,她悄悄地把那条微博删了。


因为司马南经常转她的东西,所以我就经常揭露她造谣,她恼羞成怒,说要封杀我。我在国内的自媒体账号是早都被封杀掉了,于是她就搞株连。她发现我妻子在国内出版科学童话书,就到处举报要禁止我妻子出书。进而她又发动封杀那些跟我有点关系的账号。科学猫头鹰的微信公众号因为经常发表我的科普文章,就被封掉了。还有一些支持我的网友的微博号也都同时被封了。科学猫头鹰又开了一个新的微信公众号,才发了两篇别人写的医学科普文章,孤烟暮蝉说这是“方舟子的新号”,于是马上就又被封掉了。科学猫头鹰除了微信公众号还有一个网站,因为被孤烟暮蝉点了名,也被封掉了。科学猫头鹰还有网店,卖各种东西,包括卖我出的书,孤烟暮蝉说这是方舟子在赚钱,第二天,科学猫头鹰在三个平台——淘宝、微信、友赞的网店一下就全部被封了,说是接到了上级的命令。


科学猫头鹰其实跟我并没有什么关系,是朋友们搞的,我只不过是允许他们卖我的签名本。大五毛没法封我的推特,就想要禁止我妻子出书,进而连我的朋友的号、网店也封掉,这不就是在搞株连吗?发科普文章、卖我的书犯了什么法?搞株连是古代的做法。但是即使是在古代也没有这么干的。古代有“株连九族”,牵连的都是亲人。明朝永乐大帝对方孝孺号称是“株连十族”,把学生也算成一族,但是也没有把朋友也给株连进去。这种株连朋友的做法在古今中外都是没有先例的,可以在历史上写一笔。连做医学科普都不允许,都要封号,这在历史上也是没有过的。秦始皇焚书也特地指明了对农书、医书是不烧的。所以,现在的这种做法比秦始皇还要厉害。


舒畅之所以能以网上中宣部长自居,想封谁就封谁,不是因为她本人有多大的势力,她只是一个县总工会的普通员工而已。也不是因为她有多大的影响力、能发动粉丝举报,对中国社交媒体的管理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这种大规模的迅速封杀,必定是由政府网监部门直接下的命令。舒畅之所以能量这么大,是因为她上面有人,有“正能量”在罩着她,她能调动起政府的力量,想封谁就封谁,想株连谁就株连谁。为什么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有这么大的能量,她是怎么被看中来充当鹰犬、“白手套”的,这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在这里先不谈。


他们要封杀我,给我按了一个罪名叫“恨国党”,说我“恨中国”。我已经拿了20多年的美国绿卡。按照美国移民法的规定,拿5年绿卡就可以加入美国国籍,如果仇恨中国的话,我早就可以加入美国国籍了,为什么还要保留中国国籍?还要这么麻烦地去保留中国护照?谁都知道,中国护照是没有美国护照好用的,拿美国护照好多国家都可以免签证,而中国护照却要申请签证,很麻烦。我能加入美国国籍却不加入,这么多年不怕麻烦一直保留着中国公民的身份,却说我是“恨国党”,这不是很搞笑吗?我并不是说加入美国国籍就不爱国,我的很多朋友都加入了美国国籍。我只是说,一个恨中国的人,是不会这么长期地保留中国护照的。他们说我保留中国护照是因为想赚中国的钱。有没有加入美国国籍跟能不能赚中国的钱完全是两回事。很多人加入美国国籍以后同样去中国赚钱了。何况,现在不允许我在中国赚钱了,跟我有关的所有东西都要封杀掉,按他们的逻辑,我根本就没有必要再保留中国护照了,是不是我就应该马上申请加入美国国籍呀?


他们说我是“恨国党”,表现在哪儿呢?表现在我一直在揭露中国的一些丑恶的现象。因为我反对香港警察肆无忌惮地乱打示威者,所以就“恨国”了;因为我批评中国的某些政策,所以就“恨国”了;因为我揭露了中国很多的造假,更是“恨国”了。甚至我批评了华为,也变成一条“恨国”的罪状。华为不是一家私营企业吗?一家私营企业怎么就变成了国家的代表,批都不能批了,批了就叫“恨国”呢?


他们想说谁“恨国”就说谁“恨国”,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了:“国”是什么东西,怎么算“爱国”,怎么算“恨国”?


我们说的“国”,有三方面的含义:土地(国土)、人民(民族)、政权,英语刚好有三个表示“国家”的词:country指的是土地,nation指的是人民,state指的是政权。但中国不这么分,country、state、nation都被翻译成了“国家”。实际上这三个词在英语里的含义是很不一样的,它刚好分别指的就是“国家”的三个内容——土地、人民、政权。


我们一般说的“爱国”就是对土地、对人民的一种感情。因为你是生在那里的、在那里成长的,所以你对那里的土地、对那里的人民,“吾土吾民”,有一种感情,就像一个人对家乡、对父母、对亲人朋友有一种感情一样。这可以说是人天生的一种非理性的感情,没有什么道理可以讲的。这是一种亲情,跟政权是没啥关系的。一个人可以爱你的国家的土地,爱你的民族,但是,不一定非要爱你的政权不可。如果你觉得这个政权好,当然可以去爱它;你觉得这个政权不好,那完全可以不爱它,甚至可以推翻它。


在中国的这块土地上人民生生不息,但是政权已经更换过很多次了。民国推翻清朝,你能说民国先烈不爱国吗?他们显然是不爱清朝这个政权的,但是不能说他们不爱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推翻了中华民国建起来的,那些建国元勋你能说他们不爱国吗?他们显然不爱中华民国,也不能说他们就不爱国。所以,爱政权和爱国完全是两回事,不爱政权不能就说人家不爱国。但是,现在把它们混为一谈,变成了“爱国就是要爱党”,党是政权的代表嘛,不爱党那就是“不爱国”,反党就变成了“反华”,就是在“恨国”、“反国”。这完全是混淆了国家的三个概念,有的是无意的,是概念不清,还有就是明明知道,但是就强迫你爱国就要爱党。


我刚才说爱国、爱土地、爱人民是类似于爱家乡、爱父母一样的亲情,中国人对这种感情的流露本来都是比较含蓄的。你见过有谁天天在网上说“我爱我的父母”、“我爱我的亲人”、“我爱我的家乡”?没有。但是,很奇怪的是,我们就能看到天天有人在网上标榜自己“爱国”。如果真正爱国的话,就应该表现在行动上,不需要表现在口头上,唯恐别人不知道你爱国。你越标榜自己爱国,越让人怀疑你是心里有鬼。


这些人为什么要标榜爱国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爱国”现在变成了一门生意,市场很大。说几句爱国的话,有一大堆人点赞、打赏,因此能赚很多的钱。这完全就是一种投机的行为。舒畅在几年前发的言论也都是在批中国的社会现实的,按她现在的标准,几年前她也是一个“恨国党”。为什么她后来突然变成了一个“爱国人士”了呢?她曾经对别人说过,几年前是因为当“公知粉”(就是现在的“恨国党”)有市场,现在“爱国”有市场,所以她就变了。这种人并不是真的爱国的,只不过是拿“爱国”的这个招牌在做生意。


而且,现在“爱国”变成了一根打人的棍子。跟人争论争不过,没法摆事实、讲道理,就给你扣一个帽子,拿起爱国的大棒打你一棍子,说你“恨国”。类似于在“文革”的时候动不动就说人是“反革命”一样,现在动不动就说你是“恨国党”。“恨国”在中国是很大的一个罪名。一说你是“恨国党”,想封杀你就封杀你,想屏蔽你就屏蔽你。


真正爱国不用天天喊自己爱国,这些人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爱国,只是把“爱国”当作生意,或者当作一根打人的棍子,实质上是在损害着中国的利益,破坏着中国的形象,阻碍着中国的进步。这些只会骂人的人,号称变成了“中国形象的代表”,在国际上早已变成了笑柄。在推特上有很多这种“爱国小粉红”账号被封掉,就是因为被发现他们实际上是一帮政府的水军,翻墙过去要向世界人民宣布他们多么地“爱中国”,却只会骂街,严重地损害中国的形象。那些“战狼外交官”,打着“爱国”的旗号,把外交搞成了“断交”,实际上也是在损害中国的形象。


这些人自称“爱国”,其实是国贼。我们也不好说他们是“卖国贼”,因为他们根本没到卖国的资格。我觉得应该把他们叫做“爱国贼”。


2020.9.2.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