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英语有没有用?

有一个著名“网络作家”称“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英语都是一件废物技能”,要求取消“全民傻乎乎的学英语”。这种论调并不只是在网上有。有一个人大代表曾经建议高考取消英语考试,把英语从必修改成选修。后来这个人大代表被网民挖出自己就在办双语幼儿园、办英语培训班,让人怀疑是想让公立学校不重视英语教学,好让学生去上私立培训班。

 

的确近年来经常听到有人抨击中国太重视英语教学,学生花了太多的时间学英语。抨击的人未必有什么私心,可能只是觉得一般人学英语没啥用,不搞翻译不做科研,学英语干什么呢?而且花了那么多时间也学不好。的确,中国人虽然从小花了很多时间学英语,但是英语水平普遍并不高,但是这并不能成为取消、减少英语教学的理由。如果英语很重要很有用的话,没学好,应该是改进英语教学,而不是干脆取消英语教学,那是典型的因噎废食。

 

那么英语对一般的人有用吗?有用,而且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用上。人类已经进入了全球化时代,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会越来越频繁。说不定你哪天就会出国旅游,或者跟国外的人做起了生意。而英语是最通用的国际语言。如果懂英语的话,在和外国人交流时就会有很大的方便。很多出国旅游的人,或者做外贸的人,都很后悔年轻的时候没有好好学英语,他们年轻的时候根本就没想到将来会有这样的机会。我们的下一代长大了以后,与国外交流的机会会更多,不能无视这种可能性,觉得英语没用。

 

即使不和国外交流,英语也有很大的用处。虽然在世界各种语言中,以英语为母语的人数不是最多的,还不如汉语和印地语,但是使用英语的文化群体是最多样化的。用英语写的信息、知识是最丰富、最可靠的。比如说,如果你懂英语,上网查资料,就可以获得最丰富、最靠谱的信息。比如说查医学资料,只会汉语的话,查到的很多都是虚假的广告,甚至是莆田系医院做的广告,而如果懂英语,就可以从国际医疗机构获得很权威的资料。对比百度百科和维基百科,就能够看出中文资料和英文资料的巨大差距,百度百科的东西基本是不可信的,而英文维基百科的资料是相当可信的,而且非常丰富,中文维基百科就要差很多。如果懂英语,就不容易上当受骗。

 

目前最好看的电影、电视剧、图书,最好听的歌曲,都是英语的。大家想想,是好莱坞的大片、美剧好看,还是横店拍的国产片、国产电视剧好看?如果你懂英语,就可以直接欣赏,而不用等待翻译,何况翻译经常是不可靠的,不懂装懂的人乱翻译很常见。为了丰富自己的生活,也应该学好英语。

 

2019.3.17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