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早餐经常吃面包会得癌症吗?

中国科协有一个官方微信号,叫“科普中国”,以前打过我的假:我揭露普洱茶的做法很容易污染黄曲霉素等致癌物的时候,“科普中国”认定我在传播谣言。其实“科普中国”自己才经常传播谣言吓唬人。例如最近“科普中国”发了一篇文章,说有一个14岁的女孩被确诊为肠癌,原因是她母亲平时工作比较忙,没时间做早餐,经常让女儿自己买最常见的汉堡面包之类的东西当早餐。还有个小孩得了肾癌,原因也是父母工作很忙,没空给孩子做饭,干脆买了很多面包在家里,让孩子自己上学时或者饿了就吃面包。这篇文章借医生之口说,小孩早餐经常吃面包,过量食入精细谷物,会得肠癌和肾癌的。

 

真的有这么恐怖吗?那些以面包为主食的国家怎么办?难道那些国家的小孩得癌症的比例奇高?还是中国人是特殊人种,不能吃面包?吃了就会得癌症?

 

文章里没有说那个小孩得的是什么样的肠癌。一般说的肠癌指的是结肠癌。某些饮食习惯是结肠癌的风险因素,例如经常吃加工肉制品(香肠、火腿)、红肉(牛肉、羊肉、猪肉)会增加结肠癌的风险。在非常高的温度(油炸、烧烤)下烹饪肉类,会产生致癌物,也会增加结肠癌的风险。但是这种饮食习惯导致的癌症,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都是等人到中年、老年恶果才会出现的,小孩得结肠癌是怪不到饮食习惯的。何况精细谷物里并不含有致癌物,吃精细谷物不是结肠癌的风险因素。至于肾癌,目前并没有发现与饮食习惯有关,更怪不到吃面包。

 

结肠癌和肾癌大部分都是在年纪比较大了以后才发生的,但是小孩并不是不会得,只不过非常罕见。那么个别小孩为什么会得结肠癌、肾癌呢?这往往是遗传因素导致的,某个基因先天有缺陷,让他们年纪轻轻就得了癌症。这跟他们的饮食习惯没有关系。

 

我们说吃精细谷物并不会让小孩得癌症,并不是说精细谷物就是好东西。精细谷物吃多了的确对健康不利,这主要是会增加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我们要提倡多吃全谷物,每天吃的谷物中最好有一半以上是全谷物。和精细谷物相比,全谷物含有更多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对预防疾病是有益的,包括预防结肠癌。但这也是个长期的过程,其效果是要几十年后才能看出来的,而且只是降低了结肠癌的风险,并不是说不吃它就会得结肠癌。

 

提倡健康饮食本来是好事,但是不能以错误的知识耸人听闻地吓唬人,更不要吓唬小孩。

 

2019.1.14.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