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谁赢了?

11月6日是美国今年的大选日。美国总统四年选一次,上次是2016年选的,才过了两年,所以今年就没有轮到选总统,下次选总统要再过两年,今年的选举在中间,所以叫做中期选举。中期选举除了选地方官员、议员、公投当地一些议案,还要选联邦众议员和参议员。美国众议员两年选一次,这次就要全部重选,而参议员六年才选一次,这次就只有三分之一参议员轮到重选。

 

川普的名字并不在这次的选票上,但是川普说了,这次选举实际上是对他执政两年的信任投票,不停地去各地给共和党候选人站台,说看在他的份上,共和党一定会大获全胜。投票日那天,有机构派人在投票站对那些刚投过票的人做民意调查,发现的确大部分人(占三分之二)是冲着川普去投票的,为了支持他或者反对他。本来众议院和参议院都是共和党占多数,当天开票的结果,民主党夺过了众议院,成为众议院的多数党,共和党只保住了参议院。但是投票结果出来后,川普却在推特宣布自己大获全胜了。

 

为什么民主党夺过了众议院,川普还认为自己赢了,而且还是大赢,他没有说明理由。但是既然川普说了自己大获全胜,川粉们也就要跟着说共和党大获全胜。其中有一个以前在中国当记者的华人川粉曹长青,替川普辩解说:“共和党输了众议院,川普总统却推特说成功,因总统所属政党输掉众议院是美国常规,过去84年只有三次例外,这次只是共和党没创造奇迹而已。”没创造奇迹就叫成功,这种逻辑我们是不懂的。而且总统所属政党保住众议院并不是奇迹。此人说过去84年只有三次保住,这个完全就是造谣了。过去的84年美国总共举行了22次中期选举,总统所属政党保住众议院的并不是只有三次,而是有8次,分别是1934年、1938年、1942年罗斯福总统的民主党保住了众议院,1950年杜鲁门总统的民主党保住了众议院,1962年肯尼迪总统的民主党保住了众议院,1966年约翰逊总统的民主党保住了众议院,1978年卡特总统的民主党保住了众议院,2002年小布什的共和党保住了众议院。有人可能会说,22次中期选举,只有8次保住众议院,说明多数情况下还是会输掉众议院啊?其实剩下的14次中期选举,还有7次众议院本来就在反对党手里,执政党没有夺过来而已,无所谓保没保住。只有7次是总统输掉了众议院。所以历史地看,总统输掉众议院的概率比保住众议院的概率还低,川普把自己和中期选举绑在一起,却输掉了众议院,当然不能算成功,只能算失败。

 

点票到现在,民主党已经从共和党手中夺过了38个众议院席位,共得233席,共和党只有200席。还有纽约州的2个席位因为票数非常接近,还不能确定谁赢,但是其中有1个是民主党领先,所以民主党最终很可能从共和党手中夺过39个席位,共得234席。历史上的中期选举,在野党平均从执政党夺过29个众议院席位,这次民主党夺过的席位已经超过历史平均数10席,可以说是大赢。至于共和党保住参议院,而且还多出两个席位,这是意料中的,因为这回民主党运气不好,轮到重选的民主党参议员比共和党多得多,而且有好几个是在川普高票当选的州,失利几乎是必然的,能把内华达州、亚利桑那的参议员从共和党那里夺过来,减少了损失,是意外的惊喜。民主党本来就是参议院的少数党,再丢两个席位,影响并不大。

 

前面说了,除了联邦议员选举,这次的中期选举还要选地方官员,例如州长、众议员。这次民主党从共和党手中夺过了7个州长,夺过了6个州议院,夺过了至少350个州议员。这些对民主党来说也是很大的胜利,直接影响到未来的选举,因为2020年美国人口普查完了之后要重新划分选区,很多州的选区划分是由州议院和州长控制的,执政党能够做出有利于自己的划区。民主党把州长、州议会夺过来,至少避免了被共和党做不公正划区。

 

别的总统丢了众议院,只是让他的执政变得困难,对他本人的前途没什么影响。但是川普就不同了。他现在一大堆丑闻,涉嫌跟俄国勾结,涉嫌妨碍司法,涉嫌给封口费,涉嫌腐败,等等。众议院有各个委员会,他们有调查权和传唤权。以前共和党控制着这些委员会,对川普的丑闻都不做调查,甚至还包庇,现在民主党控制了委员会,就可以发起对川普的调查,传唤他的文件,例如他的报税、生意情况,就没法再隐藏着了。接下来的两年,众议院肯定有好戏看。所以川普输掉了众议院,是很悲惨的一件事。

 

2018.11.22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