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的发现启发了量子通信了吗?

这一段时间央视反复在播放一个公益广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潘建伟在广告中说:“墨子第一次用科学方法,解释了光沿直线传播,这在光学中,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原理,启发了量子通信。”有几个读者留言问我,潘建伟这么说有没有道理呢?

 

我们先说第一个问题,墨子有没有发现光沿直线传播呢?《墨子》一书中有四篇很奇特的文字,叫做“经上”、“经下”、“经说上”、“经说下”,后人把它们统称为《墨经》。“经上”、“经下”有可能是墨子本人写的,所以被墨家叫做“经”。但是“经说上”、“经说下”是对“经上”、“经下”的解说,那就不可能是墨子本人写的,只能是墨家后学写的。“经下”、“经说下”各有八条和光学有关,其中“经说下”有一条是对小孔成像的解释,认为光的照射就像射箭一样,这被认为说的是光沿直线传播。但是《墨经》并没有明确提出光沿直线传播,虽然它对小孔成像的解释隐含了这个意思。而且更关键的是,《墨经》对后代光学的发展没有任何影响,中国古人根本就没去搞懂《墨经》那些晦涩难懂、甚至有错讹的文字是什么意思。等到光学传入中国之后,人们才开始用光学知识来注释《墨经》里的有关说法。

 

中国古人虽然对光学现象有些观察和研究,但是并没有形成系统的知识,不曾有过光学这门学科。光学的源头是古希腊。欧几里德在公元前300年左右写了《光学》一书,里面首次明确地提出光是沿直线传播的,在这个基础上,用几何的方法来解释光学现象。欧几里德是把光沿直线传播作为原理提出来的,并没有去证明。首次用实验证明光沿直线传播的是阿拉伯学者海什木,他在公元1000年左右做了很多光学实验,因此被称为现代光学之父。欧几里德和海什木对光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从知识的传承看,欧几里德和海什木才是提出和证明光沿直线传播的第一人。那么潘建伟怎么不说是欧几里德和海什木启发了量子通信呢?

 

而且,光沿直线传播原理和量子通信能有什么关系?量子通信的特点是应用了量子力学原理,而量子力学是上个世纪初才有的,和墨子更扯不上关系。如果仅仅因为量子通信用到了光,就非要说是受到了光直线传播原理的启发,那么光还有很多性质,像反射、折射、散射、衍射、波粒二象性等等,是不是也都可以说它们启发了量子通信呢?量子通信究竟要受到多少启发呢?光沿直线传播在今天已是一条尽人皆知的科学常识,难道搞量子通信的人还要受到一条科学常识的启发才知道去搞?

 

潘建伟也是研究量子通信的专家,难道他认为自己的研究受到了墨子的启发?他如果不去看《墨经》,没想到光沿直线传播,就没想到要搞量子通信了?为什么潘建伟要把墨子扯上了?无非就是要迎合现在的“国学热”。然而这比以前有人说易经八卦启发了电子计算机的发明还要可笑。

 

2018.10.13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