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能不能科普相对论?

在《我打了潘建伟什么假?》一文中,我谈到有一个被伪科学网站“科学公园”吹捧为“知名科普作家”的人,叫汪诘(也叫“汪洁”),写了一篇批评我批评搞量子纠缠的潘建伟的文章,却暴露出他的英语水平和物理水平都相当差。有人告诉我他是上海理工大学毕业的,毕业后去搞软件研发。我一开始还以为他是学工科的,好歹也是学过一点大学物理的,只不过没学好。但是我自己搜了一下,发现汪诘是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金融和投资英语专业毕业的,文科生,连大学物理都没学过的。我还搜到了几年前果壳网在推他,把他作为文科生做科普的代表推出来,说他做科普的特色是让文科生也能懂相对论。这个人原来只是在果壳网做相对论的科普,后来把这些科普出了一本书《时间的形状》,还得了一个图书奖,所以他就成了“知名科普作家”了。

 

文科生很喜欢谈相对论,显得自己很有知识很有智慧。但是我不认为文科生有可能懂相对论。我说的文科生,指的是只受过文科方面的高等教育,不包括那些一开始学文科,后来改学理科的。例如法国著名物理学家德布罗意上大学一开始学的是历史,后来改学物理,再后来还拿了物理博士学位,受过完整的理科教育,就不能说是文科生了。中国的文科生大学是不学物理的,很多文科系连高等数学都不学,即使学高等数学,也只是学得很粗浅。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在牛顿力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用到了高等数学,尤其是广义相对论,用到了非常高深的数学,如果没有系统学过牛顿力学,不具有相关的高等数学知识,是不可能真正懂得相对论的。

 

有人可能会说,没在大学课堂上学过,不能自学吗?很多学科,特别是文科,可以自学,因为专业的门槛很低。但是文科生想要自学物理,基本上是妄想,因为物理要大量地用到高等数学,还得去系统地学习高等数学,那更不可能靠自学了。我在大学力学课上学过狭义相对论,狭义相对论涉及的数学相对简单一些,可以说是完全学懂的,但是广义相对论只能靠自学,因为需要用到的数学太高深,我也只是懂了点皮毛。更不要说完全不懂高等数学或高等数学很差的文科生了。所以文科生是不可能学懂相对论的。自己都没学懂,当然不可能去科普。非要去科普,就只能是东抄西凑,现学现卖,没有真正理解,没有识别能力,就难免会有很多错误,像汪诘那样闹出“发送到以太空间”之类的笑话。

 

当然有很多人不服,他们认为自己靠自学学懂了相对论,不仅学懂了,还研究相对论,甚至推翻了相对论。这种人在网上非常多,我把他们叫做伪科学妄想家。除了相对论,伪科学妄想家还喜欢糟蹋的另一个领域是量子力学。尤其是现在国内量子纠缠被潘建伟炒得很热,好像不谈几句量子纠缠就显得不够档次,前不久甚至连电影明星李连杰也大谈量子纠缠。汪诘也喜欢科普量子力学、量子纠缠,但是文科生也是不可能懂量子力学的,因为它同样需要先系统学过牛顿力学,同样用到很高深的高等数学。

 

难道文科生就不能学点相对论、量子力学?当然可以,但是只能从科普著作学点皮毛。也就是说,文科生只有被科普的份,如果却要以专家自居去科普相对论、量子力学,和那些伪科学妄想家其实没什么两样。这样的“科普”,不仅会得到宣扬“地心说和日心说一样正确”、“人原地转一圈就相当于反方向转动整个宇宙一圈”的伪科学、反科学网站“科学公园”之流的欣赏,还能得图书奖呢,中国科普现状之可悲由此可见。

 

2018.7.3.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