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还是不是骗子?

我在《施一公是骗子的严密证明》一文中指出,施一公声称要在5年内把西湖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这是不可能的事,他不是疯子就是骗子,既然他还没有疯到从清华辞职去专心办世界最好的大学,说明他自己也不相信其梦呓,他不是个疯子,而是个骗子。

 

在被我严密证明了施一公是骗子之后,大概为了表明施一公是疯子而不是骗子,《中国新闻周刊》发了一条独家报道《施一公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全职执掌西湖大学》,报道中说:“经多方渠道证实,中科院院士、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已于近日请求辞去清华大学副校长职务。此消息已经得到施一公本人的证实,但他表示,在辞去副校长之后,他将继续保留在清华的教授职务。他同时表示,这是为了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正在筹建中的西湖大学,‘脚踏两只船’也不符合他一贯的做事风格。”

 

施一公如果要全职去搞西湖大学了,西湖大学的前身西湖高等研究院应该第一时间知道吧。但是浙江在线记者就此事向西湖高等研究院求证,得到的反馈却是高研院方面目前尚未确认。所以我们不知道施一公是不是真的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了。即使他真的请辞了,清华大学还可以挽留嘛,结果是皆大欢喜。

 

假如施一公真的辞去了清华大学副校长职务而且被清华大学接受了,但是他还继续保留清华大学教授职务,怎么就成了“全职执掌西湖大学”、“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正在筹建中的西湖大学”?难道清华大学教授就不是职、不需要精力投入?难道他以后在清华大学只是当挂名的客座教授,把他在清华的庞大实验室搬到西湖大学了?把他以清华名义招的二三十名博士生博士后、以清华名义申请的每年几千万元经费转到西湖大学了?把他花三亿元建设的冷冻电镜系统搬到西湖大学了?没了冷冻电镜,他还怎么在CNS(Cell、Nature、Science)上灌水?不在清华当官只当教授,就敢说是离开清华全职去创业,那么清华普通教授是不是都可以算失业了?

 

施一公声称“脚踏两只船”不符合他一贯的做事风格,这和他声称要在5年内把西湖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一样可笑。事实是,“脚踏两只船”才是他一贯的做事风格。2008年他高调宣布全职回国,被我查出他实际上并没有从普林斯顿大学辞职,而是以学术休假的名义到清华大学工作,一年后他才从普林斯顿大学辞职。所以他当时“脚踏两只船”一年。2015年12月西湖高等研究院成立,施一公当院长,即使他今天就把清华大学的所有职务全都辞去,他也已“脚踏两只船”两年。所以施一公已累计“脚踏两只船”至少三年。何况他根本就没计划从清华大学完全辞职,也就会一直“脚踏两只船”下去。

 

只要施一公还一边在清华当着全职教授,一边在西湖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就仍然只能把他当骗子。如果哪天他真的从清华完全辞职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西湖大学,才能说明他从骗子转型变成了疯子,大话说多了把自己都给骗了。

 

2018.1.10.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