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何必学中医课

这个学期浙江省五年级小学生要开始学中医课。如果把中医做为一门民俗文化课,让小学生了解中国古人和民间是怎么看病和用药的,倒也罢了。但是这门课是要做为科学课,由科学教师来教的。据这本中医课本的主编、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教授说,中小学生学习中医药知识不仅是为了从小培养健康生活的理念,也是通过孩子们把中医药的科学价值与精神传递给每一户家庭。这两个目的都大有问题。第一,从小培养健康生活的理念,应该以现代医学为依据,而不是根据不科学的传统医术。我们不否认中医药里可能有些合理的部分,但是里面还有大量的迷信、糟粕,怎么分辨,只能是根据现代医学,所以中医药里即使有合理的部分,也是因为符合现代医学,用现代医学知识可以讲得更准确、全面。如果根据中医来讲,就可能会掺杂大量不健康的甚至有害的内容,闹出发烧把人捂汗捂死之类的悲剧。第二,中医做为一门传统医术,诞生于人类有科学之前,之后基本不变地流传到现在,本来就不是一门科学,那么想靠中医来传递科学价值与精神,是南辕北辙,只能变成传递伪科学价值与精神。

 

从方校长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发表的言论看,他本人就不具有科学素养,自己对科学问题就稀里糊涂的,怎么可能编出具有科学价值与精神的课本?例如,记者提到很多家长不信中医,认为中医是“伪科学”,方校长是这么反驳的:“一些贬低中医的人,自己真正研究过中医了吗?对一门学科是门外汉,却跨行贬低,才是不具科学精神的。”判定一种东西是不是科学,有一些公认的标准,不需要让自己变成业内人士才行。方校长想必是风水、算命、跳大神的门外汉吧,那么难道他就因此不敢说风水、算命、跳大神不是科学?不过说不定方校长当中医之余也看风水、算命、跳大神,接下来还要编写小学风水、算命、跳大神课本,那算我白说。

 

方校长还说:“为什么中医能被186个国家所接受?我10月底要去捷克访问,计划在捷克成立浙江中医中心,派中医师过去短期工作。我校在葡萄牙举办的孔子学院就是讲中医的。你到日本药店看看,会销售几百种中成药,比中国的药店还多。这些国家医学够发达了吧,为什么却‘迷信’中医?”以一种东西在国际上受欢迎来证明它是科学,这也是很可笑的。中医有比星相在国际上更受欢迎、更流行吗?肯定没有。这些国家医学够发达了吧,为什么却迷信星相?那么方校长是不是也认为星相是科学,也要去编写小学星相课本呢?其实中医在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被当成不入流的另类医术,有人请方校长去国外访问,就像也有人请风水大师去国外访问一样,不能证明其受欢迎的程度,更不能证明其科学。至于日本,早在明治维新时期就把中医给禁止了,只不过还保留了一些汉方药,到现在只有200多种,比中国的中成药种类少得多,而且只有十几家药厂生产汉方药,只占日本药品工业总产值的2%,也比中国少多了。

 

方校长说:“回顾世界各民族的发展史,欧洲很多民族因为疾病、瘟疫就此灭族,而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延续至今,中医药起了不小的作用。”这个完全是信口胡说。方校长能不能举出欧洲有哪个民族因为疾病、瘟疫就此灭族?一个都举不出来吧,就不要说许多了。其实这都是方校长的臆想。在现代科学之前,欧洲疾病、瘟疫肆虐,中国同样疾病、瘟疫肆虐,中医药对此是没有起到作用的,远的不说,方校长去了解一下伍连德领导抗击东北鼠疫时的情形就清楚了,当时中医药一点都没有起到作用,中医由于没有预防意识还死了不少。

 

课本主编这么不讲科学,课本内容当然和其他中医著作一样荒诞不经了。我只举一个例子好了。该课本吓唬小孩“恐惧伤肾”,理由是人恐惧时会大小便失禁。既然大便也失禁,不是还应该“恐惧伤肠”吗?人会吓晕过去,还应该“恐惧伤神”,会心脏吓得砰砰跳,还应该“恐惧伤心”,会吓得迈不开腿,还应该“恐惧伤腿”,会吓得脸色苍白,还应该“恐惧伤皮”……

 

如此没有科学常识、不讲逻辑的伪科学课本,让科学教师怎么教?难道让科学教师一面教小孩大脑是思维器官,一面又讲中医认为大脑的功能是流鼻涕的笑话?如果科学教师具有足够的科学素养的话,倒是可以把这本中医课本当成反面教材,教育小学生怎么分辨科学的真伪。

 

2017.9.22.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