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黑龙江禁止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据中新社报道,黑龙江省官方对外发布消息,根据新修订的《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自2017年5月1日起,将在该省行政区域内全面禁止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转基因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以及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用农产品。

 

这个说法与《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规定的有所出入。该条例的相关规定是:“本省行政区域内依法禁止种植转基因玉米、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禁止非法生产、经营和为种植者提供转基因粮食作物种子,禁止非法生产、加工、销售、进境转基因或者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用农产品。”这个规定的后面两句,“禁止非法生产、经营和为种植者提供转基因粮食作物种子,禁止非法生产、加工、销售、进境转基因或者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用农产品”,是废话,因为既然是“非法”的,当然要“禁止”,用不着特地规定要禁止非法如何如何。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句,“本省行政区域内依法禁止种植转基因玉米、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这句和后面两句不同,里面没有“非法”,那么是不是合法的种植也要禁止呢?

 

我国目前批准合法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木瓜,没有批准商业化种植转基因玉米、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在现在种植这些粮食作物都是非法。如果这个条例是这个意思,那么我国没有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还有很多种,为什么该条例只提了禁止种植这三种粮食作物?难道其他转基因作物即使没有批准也不禁止种植?

 

显然不应该是这个意思,只要没有获得农业部批准的转基因作物,不管是什么样的作物,都是应该禁止的。那么独独标出这三种粮食作物,意思是不管这三种作物有没有获得农业部批准,都要禁止在黑龙江省区域内种植了?我国不是联邦制国家,如果哪一天农业部批准了种植这三种粮食作物,黑龙江省政府有何权力禁止农民种植合法作物?

 

报道称,黑龙江省之所以出台这样的规定,是因为转基因食品不属于绿色食品的范畴,禁止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是为了促进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这个说法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促进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不等于就要禁止非绿色食品产业。难道黑龙江省要只允许生产绿色食品?黑龙江省政府有何权力禁止合法的非绿色食品产业?第二,退一步说,就算黑龙江省政府有权力禁止非绿色食品产业,黑龙江省区域内只允许绿色食品产业,但是绿色食品并非仅包括粮食,还可以用别的作物作为原料,那么为什么只禁止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难道不是应该禁止所有的转基因作物?

 

黑龙江省人大法治委员会主任委员说,“我们支持转基因技术在科学的范围内研究和发展,也不反对转基因技术在农产品方面的研究与试验。但是,当这种技术还不能准确回答安全与不安全时,谨慎推广应该是明智的选择。”这个说法也完全错误。如果农业部批准了某种转基因作物,那么就是对这种作物的安全性给出了准确的回答,黑龙江省政府有何权力认为自己对转基因作物安全性的认定比农业部还要有资格,即使农业部认定安全的转基因作物,他们也不认为是安全的?所谓“谨慎推广”,意思就是认为安全了、获得批准了,才可以推广,然而黑龙江省却是不管安不安全、有没有获得批准,都要禁止种植,根本就不推广,这哪叫“谨慎推广”?

 

既然是无论如何都要禁止,都得不到推广,那么研究、试验转基因作物还有什么意义?所谓支持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实质上就是反对、阻挠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和发展。转基因技术在提高作物产量、品质和保护环境各方面都已经和将要发挥重要的作用,是代表农业发展未来的重要技术。黑龙江省作为农业大省,不去支持转基因技术,却去反对转基因技术,这是倒行逆施,后果将会非常严重。

 

2016.12.20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