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有道理吗?

秋天到了,一些关于秋天要怎么注意养生的帖子就开始在网上流传。按照中医的说法,秋季阳气渐收,阴气生长,所以要注意养阴防燥。具体做法是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多锻炼、保持心情愉快、少吃瓜果、节制房事、注意进补等等。

 

中医的这套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秋天日照时间越来越短,中医就说是阳气渐收,阴气生长,因为它是把阳光当成阳气,这么说等于是正确的废话。但是因此就说人要注意养阴防燥,就是乱联想了。人体的阴是什么,完全就是主观的想像,并没有物质基础。天气的干燥倒是可以感觉到的。但是有些地方秋天的确会变得更加干燥些,有些地方一年到头气候就一直很干燥,还有的地方一年到头气候一直很湿润,到了秋天并没有更干燥,难道在这些地方秋天也要防燥?

 

中医那些养生建议,就是根据这套胡思乱想的理论衍生出来的。因为要防燥,所以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而且由气候干燥联想到人的心情烦躁,所以要保持心情愉快,其实干燥的“燥”和烦躁的“燥”只是谐音,还不是同一个字。因为要养阴,所以就要节制房事、注意进补等等。

 

不过,中医的养生理论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胡思乱想,不等于它的建议就一定都是错的。从科学保健的角度看,有的建议是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例如多喝水、多吃水果、多锻炼、保持心情愉快,就对身体有好处,但是这些做法任何时候都应该这么做,一年四季都应该这么建议,而不只是在秋天才要注意这些。

 

有的养生建议是没有道理的。例如少吃瓜果,说是怕伤胃,导致腹泻。这是没有道理的。瓜果并不会伤害胃。当然,什么东西吃多了都不好,对此四季并没有区别。又如节制房事。中国传统文化对性生活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认为会伤身体,不能过度。这种担心在其他国家很少见。其实人体对性行为的频率能够自我调节,次数多了以后性欲降低,频率自然减少了,不存在过度。即使有些人性生活频率非常高,也许是心理有问题,但也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除非是传染上性病。在秋天也是如此。所以不用因为担心房事过度而去节制房事。

 

还有的养生建议不仅没有好处,反而有害处。例如进补。进补有两种,一种是食补,吃的往往是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对健康有害。另一种是药补,也就是吃中药的补药,而中药的补药不仅补不了身体,反而会有毒副作用,同样对健康有害。

 

总之,对那些好的养生建议,一年四季都要尽量做到,对那些坏的养生建议,一年四季都要尽量避免。秋季没有那么特殊,所以秋季不用特别注意养生。

 

2016.10.5.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