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语丝网站2015年十大新闻

一、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领衔的“透明计算”课题被揭露通过造假、夸大国际影响等手段骗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二、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引发了关于其在青蒿素发现过程中的作用、学术水平和学术道德的争议,并被发现存在篡改文献和论文署名的问题。

 

三、柴静纪录片《穹顶之下》被揭露存在多处数据造假和歪曲事实。

 

四、美国佛罗里达儿童医院、德国图宾根大学先后宣布他们做的“肖氏手术”临床试验完全失败,无一例有效。至此国外“肖氏手术”临床试验全部失败。肖传国再次扬言要对方舟子“报仇”。

 

五、北京海淀区法院就方舟子与崔永元名誉权纠纷做出一审判决,判定双方互相侵权,相互赔偿四万五千元。双方分别上诉后,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维持原判。

 

六、方舟子向北京海淀区法院起诉原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记者王志安造谣其通过安保资金“诈骗”。

 

七、原第四军医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宣称医学不是科学、提倡与中医结合的“整合医学”,被批评是在宣扬伪科学、反科学。

 

八、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生态学系主任方精云自己长期兼职担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却要解决植物所其他人员的兼职问题,引起争议。

 

九、清华大学张生家实验室和北京大学谢灿实验室先后发表相同课题的内容,声称发现了与动物磁感应有关的蛋白质。张生家被指控违反合作协议抢发论文,被清华大学解聘。

 

十、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获得2015年新语丝科学精神奖,以表彰其近年来致力于普及转基因技术知识,澄清公众对转基因技术的误解。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