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区饭特别难吃的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我弄了一套“管理机制设计理论”,当然,还需要至少10篇博士论文和20篇硕士论文来完善完整它。我只希望等我百年之后,它能够依然存在并持续性地发生作用、产生影响。
  除了最近十年要写几本关于管理机制设计理论的专著外,我们还准备出版一本《管理机制设计的实践与实验500例》,里面准备用500个例子来对机制设计的大问题进行有趣的说明,让是个人就能看明白。当然,这一理论本身肯定是晦涩的,不过我在科学网上不讲不好玩的东西。
 
  问题:旅游景区的饭特别难吃!甚至一个不是厨师的人去炒都要比那好吃得多。咋回事?
 
  通过问题分析,我们很容易地给出了这一机制设计需要达到的目的,那就是——
 
  机制目标:景区的饭至少和家常饭一样好吃,即使不能和大饭店色香味俱全的饭相比。
 
  机制设计主体:区域旅游管理部门
  机制使用主体:旅游者
  机制作用客体:饭店老板们
 
  先问:为什么景区(包括火车站这样的地方)的饭难吃?
  简答:原因很简单,因为每次吃饭都是一锤子买卖。吃前不知道情况,吃后没法惩罚店主。
 
  第一策略:不使资源独占,多弄几家饭店来竞争。
  结果:运行一段时间后机制失效,所有饭店的饭一起变得难吃。
  原因:都是乡里乡亲的,一方面做饭水平本来都高不到哪里去;另外,即便大家都难吃也还是会有客户来嘛。毕竟,难吃与否在吃前都是不知道的,完全靠拉客能力来影响销量,多设几个广告牌,多弄几个小姑娘在门前招揽,看游客们能到哪里去?!
 
  第二策略:变一锤子买卖为多锤子买卖。
  具体做法:把一天的旅游拉伸为多天,这样,使得游客与饭店形成多次交易,一次难吃则不再有生意。
  可悲结果:在N个的地方吃完N顿不同但一样难吃的饭。
 
  第三策略【陈氏策略】:变一锤子买卖为多锤子买卖,并由一地博弈变为多地博弈。
  具体做法:在景区开饭店的同时,必须在繁华的城市地区同时开饭店才可以。否则就没有资格在景区开。或者:只有达到M(M>=2)家连锁饭店的规模,才可以申请在景区开饭店。而其标志以及连锁店得情况醒目地让大家一眼就能发现。
  
  结果:饭店的饭立刻好吃起来。如果景区的饭依然难吃,则城里的饭店也没了生意。或者通过游客投诉来影响到整个连锁饭店的监督坚持,发现一家有问题则全部饭店一起停业。
  
  这是一例通过利用扩展的空间规制来制约景区饭店的机制设计,比较有效。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规模效应,这一机制在一些过小的景区可能失效,需要景区游客达到一定规模。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