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藏地密码》看到第九部,终于让我不舒服了

 最近几年,有几本怪书。

  一是《明朝那些事儿》,我从头到尾看下来了,应该说,以口述讲故事的形式写书,很连贯,不错。我原本对明史有几个地方不十分清楚,看完这本书,至少连续起来了。
 
  二是《狼图腾》,我还没看完。其中宣扬的东西有点意思,不过也很没意思,毕竟,以狼为师怎么想都觉得荒唐,类似地还可以以老鼠为师,思路近似,不过会更恶心一些。狼的一些群体行动有那么一点意思,不过要说人类应该向他们如何如何认真学习,这个我还真没看出来。
  所以,这本书我就不想看完,仿生学是一门有趣的学问,飞机学习小鸟,潜艇学习小鱼,诸如此类,可是他们再牛,也牛不过人去,而且差别不是一星半点。
 
  三就是这本我看到第九部的《藏地密码》,到了第七第八部,居然就有了另外一个进化世界,所有的植物动物都要比世界上发现的大几十倍,我的天!这就完全是荒诞小说了,之前所刻画与构造的神秘在这一刻轰然倒塌。我终于发现看到最后一点意思都没有,除了后悔买了这么一本书之外不会有任何其他感想。糟糕的是,居然能够如何如何引起轰动,这年头人们的审美能力就是如此如此呀。我终于明白中国人似乎停止进化的原因了。
 
  这部小说涉及到希特勒,还去了玛雅探险,诸多古老的文明,其基本思想差不多就是说我们的文明只是失落文明的一小部分,甚至,松赞干布时代的文明已经远超今日之文明了,珍宝,人类的智慧,动物,等等,今不如昔,我们得重返历史才能取得真正的进步。
 
  尤为好玩的是,里面涉及了很多消息埋伏,还有诸多看上去是人类所无法克服的困境设置,可是,探险家们一一克服了,而且基本就用了人力,现代技术手段在里面即便用到,也只是偶尔,不起决定性作用。
 
  记得看很多西方的神秘小说,圣殿骑士之类,都有一个几世纪前就埋藏起来的宝藏,也都有一些提示,而最后的结果很有趣,原来那些宝藏都是圣骨,就是当时那些圣徒的骨头,而非世俗意义上的可以卖钱的东西。屡屡看到圣殿骑士类小说揭晓时出现这个结局,我就终于明白塞万提斯撰写《堂吉诃德》的伟大之处了,欧洲有段时间就流行这类荒谬无聊的小说,堂吉诃德就是中国的韦小宝,彻底颠覆正宗武侠,而金庸以这个非武侠结束自己全部15部武侠小说的生涯,某种意义上说,是超越了自我,也许百年后也可以评价为伟大。
 
  只是,我有点奇怪的是,这类无聊的小说怎么会吸引甚至我这般的自称有一些判断能力的读者呢?
  想了想,觉得还是中国目前没有任何有价值的文学作品,看到莫言的《蛙》也得了茅盾文学奖了,而当时我本来还写过一篇书评鄙视这部有诸多漏洞没有交代清楚的小说呢,然后它今年就得中国国内的最高文学奖了,除了无奈,我没有别的情绪。
  
  兴许,《藏地密码》至少还吸引你去探秘,尽管最后所谓的秘一文不值,荒诞不羁,但人家本来也没说自己在写现实主义作品嘛,所以能骗你一时还是很有派的嘛,而《蛙》之类,写现实,用了一点点超现实主义的手法,可是,总不应该偏离现实太多,里面宣扬的总也应该有点美好的东西吧。但是,我没有看到,变态之外,其他就很少了。
 
【注:《藏地密码》这类书看起来一目十行,从前年开始看第一部到今天,总时间也得用了有3-4天,现在觉得这么多时间还不如用来打游戏呢】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