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界急需《自然》、《科学》级垃圾

  访问香港的那段时间,经常在路上看到有人扔的垃圾。
 
  很感慨:看上去香港人扔的垃圾水平都比大陆要高啊,大陆的很多垃圾基本都算垃圾,或垃圾的隶属度为99%;而香港人的垃圾则有些似乎还不算很垃圾,或者垃圾的隶属度在70%。
 
  人类探索自然,探索人类内心的历程永远都不会停止,可是,探索的过程,很多都是无用的,或者说,99%的科学家99%的时间做出来的99%的工作是完全无效的,纯粹是在浪费人类资源,甚至这些科学家对人类的贡献还不如一个农民,而一个农民的生存成本比一个科学家低多了。
 
  不过,1%的科学家在1%的时间里做出来的1%的工作是推动地球转得快的唯一来源,其他靠地震啥的来给地球加力,不太靠谱。
 
  我一直说,科学的进步靠的是偶然的发现,里面有智力的成分,有努力的成分,也有运气的成分,但是一定没有计划的成分。比如,今天我计划在10年后要干成啥,最后的结果基本是成“傻”。而中国近10几年一直在做的给科学家们加了标签并指望这些标签科学家完全代替其他的学者,取得认识世界的大成果,我看更没戏。
 
  可是,有些科学家依然会坚定地认为自己一定能干成啥,而且还比别人干成的那啥要更是啥,我真不知道这样的自信从哪里来!
 
  后来好像知道点端倪了,原来是从nature,science论文里来的。
 
  有人可能要说,俺们说nature,science论文的口吻颇有酸葡萄情节,此处让我们再回到开始的那段话——香港的垃圾比大陆的垃圾强多了,有些大陆人在香港生活,想省钱还真就靠拣的这些垃圾呢。但是,在有些冷眼旁观者的眼里,都是垃圾,并无本质差异,只是香港垃圾可以为那些没见过好垃圾的大陆人提供点便利和用途罢了。
 
  不过,我们没开过眼的大陆人看见人家香港的垃圾,往往会大喜过往。也许有些竟然心里会想:香港的垃圾哪里是垃圾呀,简直是宝啊。
 
  在我国国籍或他国国籍的华裔科学家里,如果只允许选一个,我个人比较欣赏的还是杨振宁先生,主要是觉得他的研究揭示了世界存在的规律,也是很有用的。其他的科学家,包括广为人所尊重的数学家丘成桐先生,揭示的东西不能说没用,但是我们只能说丰富了人类的知识体系,也许创造了新知识。但是,和世界运行的内在规律之间还有很大的距离。
 
  世界运行的规律当然也包括人类自身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存在的规律即当前热火朝天的生命科学。
 
  而人类对于生命的认知距离其内在规律就更遥远了,这也是很多生物学家玩一个方向玩了一辈子发了N多的论文,其实依然对着世界隔靴挠痒并没有发生直接关系的状况。除了外在的物理世界,人类更希望的还是最终认知清楚自己,并通过对自身存在规律的揭示而达到诸如“长生不老”之类的几乎不可实现的目标。
 
  这个梦从秦始皇之前的年代就可以做,但是,到了近年,随着DNA啦啥的逐渐变得清晰,人类也整体基因组了,好像“长生不老”的未来就在眼前,而中国的领导也挺在意这个玩意儿,秦始皇当年的那个梦今天的各位大佬依然在做着,也许这正是生命科学突然遇到全国性乃至世界性暖流的深层次原因,反而是物理、化学这类相比方法和理论比较靠谱但是与“长生不老”关系不够密切的玩意儿变得相对冷门起来。或者我们这样客观地说:在支持费用的增量里,生命科学比其他科学增加的加速度要高。
  
  而中国科学界全面SCI以来的岁月里,恰恰又是nature,science上面的那些高级垃圾的影响因子接近最高,而上面的论文又刚好多是生物、考古之类的玩意儿,而考古这玩意儿,你让我感兴趣我都没兴趣,领导们更没兴趣(表面上也许会有点兴趣),于是,一群被国家弄得满身标签的生命科学家伙在中国科学舞台粉墨登场,不停表演,兰花指耍得煞是好看。
 
  看到某某人不断耍宝,好像自己要为生命科学重新构建根基并建设新的生命大楼似的,还要擂台赛、还要非诚勿扰TV呢、还要快乐男声十进九呢,不是俺看不上他们的擂台,而是这个太第二次“华山论剑”了吧?
 
  还屡屡看到某些项目合同书,动则许诺10篇nature,5篇science啥的,俺就感慨,知道申请者要立志制造的垃圾级别真的提高了不少。
 
  咋就不能向人家费曼先生学习一下,啥啥与我都是浮云,唯兴趣是指引玩科学的唯一方向……
   
  其实,即便是诺贝尔奖成果,还有很多之后变得毫无用处而被学术界抛弃了的,更不要说每年刊载N多论文的什么nature,science了,更是垃圾横流的场所。当然,是香港垃圾,不是大陆垃圾,这一点俺们一定要提前声明,您捡起来放在家里可以当宝贝,不过先生,能允许俺们不把香港垃圾当宝贝不?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