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论文写航班延误应对策略的俺的学生遭遇第一次航班延误

  从韩国归来是件幸福的事情,因为日程表上说,12点20分起飞,1点到达,好像只用40分钟似的,比去天津还近。
  当然,那只是因为有一小时时差罢了。
   
  这次去韩国组织第四届中韩危机与应急管理双边论坛,我带了今年毕业的研究生郑晓洋同学一起去,同行的还有其他14位来自多个地区和不同单位的学者,吃了三天韩式大餐,大家的胃都要受不了了。
  我在山东大学带的联合培养研究生郑晓洋同学的硕士论文刚好写的航班延误的应急处置问题的优化模型,但是糟糕的是,她却没有经历过航班延误事件,而这次的韩国归来则让她有了航班延误的切身体会。
  
  我之前做过一个国航的项目,是关于集团公司以及下面几家分公司正点率评价的问题,可以说做得是非常漂亮,体现了俺们的基本智力水平,现在国航一直到今天都在沿用对于几家分公司进行正点率的评价和奖惩政策,这就是我们当时那个项目的结果,我是主要贡献人。
  
  航班延误是件一定会经常发生的事情,原因则五花八门。比如我们经常会听到的“空中管制”这个词,背后其实就是来自军方的不让民航班机起飞或降落的理由,我有一次刚好在首都机场碰到神州五号上天,机场广播就告诉我们说去成都的飞机取消(延误的最高形式)了,而原因正是这个。
  而正因为俺们做过国航正点率评价的项目,所以还知道广播里给出来的原因往往不是真正的原因,说实话,很多说出来是用以糊弄普通旅客的。而延误的真正原因只有航空公司才真正掌握。
 
  对于今天的延误,机长在广播时显得很生气,告诉大家的原因是“由于最后一位旅客登机迟缓,地面服务不到位,造成了延误。而我们因为错过了这个飞行段,所以要等待1个半小时。”说到这里,俺们就知道要么是这最后一位先生逛机场免税店时间太长了,要么就是在最后一刻Check-in,然后又慢条斯理地走,或者在厕所逗留时间过长,不想出来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