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游记】之:韩国路上跑的车

  从仁川登陆后,乘坐大巴到达清州的过程,我是在睡梦中度过的。
  由于之前经历了八小时时差,所以,脑袋总是晕晕的,而去韩国的整个过程,好像成了调节时差的必要阶段。
 
  于是,我们登上前往清州的大巴车不久,我就睡过去了。回想起第一次去韩国,坐在宽敞的巴士里,看着韩国的青山绿水,我的心中立刻涌出了万千柔情,其间看到高速公路边得小山坡上一座小小干净纯净的墓,佛教风格的墓葬外观,回北京后我还特地写了一篇《请葬我于青山绿水间》的文章,而韩国给我的感觉差不多就如这座偶尔闯入眼帘的引人无限遐思和温暖的坟一样,让人体会出东方的哲学与西方的技术之间的无缝调和。
  
  可是,这次的韩国之行,睡在路上的时间太久,让我错过了再次体验如此美景。
  
  在澳大利亚,去黄金海岸的大巴车上,时睡时醒的我总觉得睡的那个阶段一定错过了很多异域风格的沿途风景,在自己18万字的《南游记——澳大利亚印象》中,还特地写了一篇《错过许多沿途的风景》,题目用的是谭咏麟的一首用蹩脚国语唱的歌,文中极尽哀愁伤感之能事。
 
  这次去韩国乘坐大巴出行,有这样几段路:
  1,从仁川国际机场到清州
  2,从清州到韩国第二大坝【名字随后再补上】
  3,从大坝到青南台
  4,从青南台回到清州
  5,从清州到首尔
  6,从首尔到仁川国际机场
  只有第二段因为太短而不需要睡着,第五段因为我有想法前一半没睡着,其他则全是在昏睡中度过的。
  
  第五段旅程的所谓想法是想数数韩国路上的车的类型。
  有朋友知道我刚刚买了自己的车,而驾龄也满了半年,所以现在对车的兴趣是正浓时候。而在韩国,看看车是自然的。
  
  就数起路上的车来,大致地有个统计数据,我简单梳理一下:
  1,路上的现代车型(包括小汽车、卡车、大巴车)占到全部车辆数的70%以上,是绝对的优势地位。
  2,第二名的是起亚,能占15%左右。我原来以为应该是大宇,结果统计结果扭转了我的这个错觉。
  3,然后,大宇、EQUUS(好像算得上韩制豪华车,车标和奔驰一样,是立着的)、雷诺三星大约各占3%左右。
  4,其他的车型比较零散,奔驰、宝马、奥迪、丰田、本田、大众偶见,各能占到1%左右。
  
  没有见到一辆中国品牌的汽车。
  
  我们这次会议的韩方主席李在恩教授的车是雷诺三星,是SM7系列这种高版本的新款,应该不错,而另外一位李教授的本家叔叔,老李教授,开的则是宝马520系列,应该已经买了10年以上,坐上去感觉依然不错。
  
  在南欧的日子,满眼里全是奔驰、宝马、奥迪、雷诺、雪铁龙、菲亚特、波罗、帕萨特、阿尔法罗密欧、欧宝,日系的车就很少,美系车也不多(在中国大行其道的别克我竟然一辆都没见过,福特倒有不少),韩系的现代则更罕见,尽管当时南非世界杯的时候,韩系车在市政广场做过一次展览,可还是没有体现在销售上。而出租车基本型则是奔驰。
 
  到了中国,北京的感觉是现代居多,我想主要是因为出租车选型主要定的是北京现代的缘故,在中国的其他城市,车型混杂,没有一个为主的,让人找不到方向。而韩国的专一专情专心,从路上就知道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