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3年过去了

前几日还看到很多组织在举办各类关于灾害与应急的研讨会,开始时有点木然,突然就意识到原来汶川地震马上要3周年了。
 
区域大的国家事情自然多些,这个基本有个正比的关系。
人类目前还无法控制的是自然灾害,应该可以控制但是实际上却很困难的还有因为系统复杂性增加而带来的事件、事故,还有一些是是纯粹的人为事件。
 
很多应急管理方面的先进国家所需要应对的多属自然灾害,事故类的比例就少一些。
 
我们国家急管理的发展只有几年的时间,所以,还处于自然灾害应对依然困难,事故灾难则难以有效避免的尴尬局面下,而完全的人为或人因事故也占到相当的比例。
 
突发事件越复杂,对于应急管理的需求就越强烈。这也是我国一旦开始进行应急管理,就突然冒出来N多的人士一把从原有方向或工作转向应急管理的驱动力。
 
汶川大地震属于复杂事件,里面涉及到通信系统重建、人员救助、房屋重建、生产恢复以及更多心理上的抚慰、遗忘以及回归等内容。当然,还包括对于演化事件和次生灾害的防范与硬度,可谓每个领域都如饥似渴地等待高效应急管理的帮助。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