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尊者讳,讳不好就成了——把尊者毁

  中国传统风俗习惯里有一个是为尊者讳。
   
  咋一听,挺有道理。
   
  仔细一揣摩,大大地没道理。
 
  我现在觉得,人是有原罪的这句话还是有道理的,其实,咱们通俗点理解这句话,就是说,“谁小时候都尿过床”。
 
  可是,传统表现给您老人家的某某尊者的形象却是完美无缺的,比如孔子,他是不上厕所的,厕所多脏啊,圣人怎么会去。比如,孔子,是明媒正娶的,《史记》里说他老爸什么什么和颜氏女野合而生孔子,这怎么可能!那不象赵本山小品里的钻玉米地了嘛!其实,孔子更应该是他的母亲感天地之光而孕,没有经过人间普通人受孕的龌龊过程。
 
  这样,孔子的形象多光辉啊。而那个污蔑孔子的司马迁先生,明明在《孔子世家》后面的太史公曰里说孔子是“瞻之在前忽焉在后”的,怎么对孔圣人在出生的问题上大放厥词呢?简直就是大不敬!
  
  而皇帝当然是比孔圣人更完美的人,每个人都没有私生子,婚姻生活极度圣洁,对待臣民也全都一心一意,生活简朴,识字很多,足以教化世人。
  
  除了这等一等一的人物之外,省长是完美无缺的,将军是完美无缺的,校长是完美无缺的,甚至连少先队副大队长的五道杠也是完美无缺的,从小就新闻联播,代三个表。
  
  还记得我们原来引进电影的时候,宣扬腐朽资产阶级幸福生活的电影,坚决不能入选,课本里的外国名著,全得是选莫泊桑《项链》这样的批判现实主义的作品,《老人与海》宣扬了资本主义体系下的一个老头坚韧不拔的意志,不选!难道就没有宣扬社会主义体系下差不多老头的精神了吗?那就选这一个。
  
  我们是完美的,敌人是有缺陷的;我们是幸福的,敌人是水深火热的。
  
  我们的榜样也是完美的,敌人阵营里,即便算个好人,那也是有很多缺憾的。我们的榜样是应该学习的,敌人的榜样是可笑的。
  
  于是,为尊者讳就成了几乎不需要质疑的第一信条。
  
  如果外国人写的某本书里面有对我们的尊者有所不敬的描述,要么我们就出一个节本、洁本,要不就干脆不出,即便这本是确实很好,最好,最全面,也坚决不引进。
 
  不过,总有人是睁眼看世界的吧?这个渠道不行,那个渠道总行吧?《南方周末》有一期质疑希望工程管理者贪腐的,结果就没能发行出来,都要送到报摊上了,又被截回去重做。但是,有几个城市因为放出来的早,所以,总还是有遗毒流传,我看完再也不敢考虑捐款的事情了。
 
  但是,总会有人知道的,网站不一定能看到,E-mail好了,总还是有一孔之明的吧。
 
  于是,孔子上厕所的证据总是会被找得到的。
  而伟大的钱学森先生也会被发现曾经犯过是人都会有的错误,甚至,普通人没有的错误他也有过,比一般人要严重得多。说了这些又有什么呀!
  伟大的领袖斯大林在抗击法西斯的战争中有巨大贡献,可是也杀过很多无辜的人。藏啥呀?允许你使劲藏,充其量能藏几年?
 
  对于伟大的人物来说,不可能所有细节最后的指向全是完美,也所以,如果拼命为尊者讳,最后可能会毁了尊者,因为在浑身干净2000年之后发现孔子其实是上厕所了,就这么点事竟然蒙了中国人2000年呀。
 
  而被蒙的人知道了真相会怎样?怕是极度失望。与其如此,还不如开始就告知一个多维度的真相。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