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大师是有保质期的

  俺觉得,“科学大师是有保质期的”这句话本是个真理,不过实际上好像不然,有的人觉得科学大师跟院士似的,一旦有人说是,那就永远是了。
   
  其实,科学界永远是属于年轻人的,和国际象棋的大师有的一拼,管你三岁五岁,只要你不断干败那些大师,你就是大师。
 
  科学界也是,管你出成果的时候是研究生还是博士后,只要做出来的成果比教授强,远远超过院士,那你就是大师。27岁也照样可以当教授,还划什么35岁的杠杠呀,真是可笑之至。
 
  在把最一般的人也看作人,同样把总统也仅仅看到职业不同的一般人的国度,即便你成了大师,该退休的时候办公室也得给人家更年轻的学者让出来。更不要说你退休之后突然得了诺贝尔奖,基本上也不会有大学重新把你聘了你,让你从得奖那一刻开始当“大师”。当然,原来的学校或者老朋友们也许可以给你专门开个party,弄俩热狗吃吃,大家happy一下,但是,让您老重新在讲台上指点江山,告诉大家科研方向在哪里?还是算了吧,你以为人家那里也和我们天朝一样啊。
 
  所以,天朝才是各类大师(包括科学大师)聚集的地方,因为在其他成熟国度,大师都是有保质期的,过了保质期,您再用上吃奶的力气去指点,也没人听了。
 
  我们看到的现象也证明着这一点,比如,某年某月得某奖的某人,如果退休了后到天朝来候旨听宣,那一定有1个亿给您备着,如果竟然天朝在延聘他们的时候还是在海外属于在职人士,那更不得了,别的不说,国库先端给你,“您老需要银子请随便取吧,爱取多少取多少。”
 
  大家当然也知道天朝喜欢千金买马骨,可是,30多年了,买回来的马骨头都有好几千了,可是马呢?估计是千里马们看到天朝买马骨头的那迫切样,非常害怕自己得变成马骨头人家才要,于是不敢来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