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间排队评价的五种新策略

  其实,每年,全国那有数的几个大学排队委员会或公司,都会给中国的大学们排排坐吃果果。
 
  唉,都这么烂,还比啥呀!
  可是,穷人也有穷人的乐呵,那就是发现还有比自己更穷的穷鬼,回家也能偷着乐一会儿。当然,乐完,还是穷。
 
  中国大学之间的比较大约就是这么个模式,不过,不管怎样,还是不能限制比较,即便是比谁更烂,也比不让比较要好些,这个言论自由应该有。
 
  我专门研究过评价方法,觉得自己还知道评价的本质何在,尤其是管理中的评价,事实上,光请做评价指标赋权的学者到我们研究所做报告,我就出面邀请过好几位,因为我总想找到一个在管理中能够凑合用的评价方法,现在来看,一个有效科学的管理评价方法真的不好找。
 
  现在的大学排队,也不出指标权重之类的俗套,象我们多次弄过评价方法研究的人,看见评价就想躲,因为对于无论哪个排队,我一定能够很快找到一个大家都觉得挺对的反例,来证明你的这个评价结果是荒谬的。
  
  大学间比较排队,我觉得也许可以换几个思路:
  
  1,双方对阵,只比一个代表人物,一人胜则全部胜。赵明兄看我比较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大学(联合体),说前者要强,就给我举了个例子,就是清华的姚期智,台湾人姚得过计算机界的最高奖——图灵奖。而中国科学院的全职健在雇员里还没有一个得到国际公认最高奖的,这里的最高奖指诺贝尔图灵泰勒啥的,还有以色列那个叫沃尔夫啥啥的来着,当然,所谓钱数不低影响不太高的东方诺贝尔之称的邵逸夫奖不算。当然,即便赵明兄如此比俺们也有话说,那就是姚以前曾经牛过,现在早过气了,况且他得奖的时候也不是清华的人嘛,说不定还持台湾通行证呢,怎么能算?!也能抵挡过去。
  
  2,比平均水平。那就是各选所有人员中最中间那个,让他们俩俩的对杀。一比平均,我本科时的母校中国科技大学就笑了,因为这个学校毕业生和老师都相对特别少,但是在国内还算不错的,所以,一比这个,很多指标里,它能立刻就得第一。
  
  3,比最烂。你出了20000个社会渣子,他出了20001个,比你多一个,你胜。
  
  4,比N个代表人物。你出梁启超、杨振宁、姚期智,我出季羡林、周培源、杨芙清,那好,3:0,你赢了。如果大家换换人,再比,也许就我赢了。或者,各出10个人,我后面七个都比你的强,虽然输了前三阵,总体还是赢了。也是一个办法。
  
  5,随机抽M个人物,管他一般还是特殊呢,抽着谁算谁。也是一个方法。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