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音符大喝七声,问天下谁是老大?

  巴黎歌剧院和其他建筑一样,显得老旧。

  当然,所谓“老旧”是我们发展中国家人的看法,其实,房子里面并不显得老旧,相反倒能让人感觉很舒适。而且,咱们想找这么老的房子,即便在北京,也困难着呢。
 
  不过,糟糕的是我去巴黎的时候歌剧院没有演出,我也就无法附庸风雅地听听音乐会了。这和在悉尼不同,我听了一场午场半价的贝多芬第五(第五钢琴协奏曲和第五交响乐)。
 
  根据罗曼罗兰的描述,德国音乐家约翰-克里斯朵夫在巴黎的时候认识了一个朋友,而且,和他在德国的感觉不同,他觉得终于找到知音了,这也是巴黎是艺术之都、音乐之都的魅力之所在了。这小子的姐姐安多纳德是个娴静的美女,很有修养,约翰-克里斯朵夫爱上了她,她也爱上了约翰-克里斯朵夫。只是,岁月弄人,竟然这段爱情是最纯洁但是最没有结果的。约翰-克里斯朵夫最后悻悻地离开了巴黎,而安多纳德好像是郁郁而终。在看傅雷翻译的这本小说的时候,看得我心动神摇的,前面对于心理和风景的描写让我屡屡在心里向作者致敬,而中间的爱情故事则让我有点把持不住。
  
  有人说,克里斯朵夫是以贝多芬为原型写的,或者大部分内容取材自这位伟大音乐家的生平。
  
  德国很奇怪,出哲学家,出科学家,出战争狂人,也出音乐家,而且一出就是最伟大的,巴赫当然也是,难道莫扎特不是吗?
  
  巴黎歌剧院在门外的廊柱上给这些大音乐家们排了位置,当然,他们的排队标准是不是根据SCI收录了多少文章我不清楚,不过,排的位次和我平素的感觉稍微有点出入。
  巴赫就不够幸运,在巴黎歌剧院的排名不靠前。我个人的判断是巴赫不喜欢出差的缘故,他好像一生未曾离开德国,所以后来有人排名,说巴赫是世界第一,连贝多芬听过巴赫的作品后都佩服地说“这哪里是小河,这是大海啊!”巴赫(Bach)的德文意思是“小河”。
  可见,得多进行学术交流才行。我有个比喻,贝多芬是李白,巴赫是杜甫,杜甫的诗很规范和标准,很漂亮,但是李白的更有激情,所以喜欢李白的作品的人多,可是诗人们如果排名,可能会排杜甫第一。巴赫就是德国的杜甫。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