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制政权比你想象得还可怕——看德国电影《窃听风暴》有感【中】

 
  据说,在西方发达国家,可以骂总统但是不可以骂上司。
  当然,也不是说不可以骂,但是骂完过瘾了,没地儿领工资去了,这就有点麻烦。
 
  在德国电影《窃听风暴》里,有一段是秘密警察内部食堂的一段故事,让人体会到专制政权到底有多可怕。食堂里的几个秘密警察中的小年青正要讲关于昂纳克的笑话,突然发现上司也来吃饭了,立刻很尴尬地闭嘴了。上司看到了之后,微笑着鼓励下属说下去,并说这个笑话说不定我都没听到过呢。
  受到鼓励之后,小伙子口若悬河地说了下去,对昂纳克算是属于轻微讽刺的一个笑话,在我国,类似的政治笑话就更多了,不过和东德苏联的风格有所不同而已。
  讲完了,上司突然铁青了脸,说了几句重话,气氛立刻凝重起来。吓得讲笑话的小伙子够呛。
  然后,上司又突然笑了,说这个笑话很不错,然后气氛接着放松了,但是大家依然不敢掉以轻心了。
  这个情节其实说明的是,当一个地区没有民主时,即便在那些看上去有权力把握住民主的人,也都会提心吊胆。也是我常重复引用的另外一句话:当一个国家的法律无法保护一个普通老百姓的时候,它一定保护不了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命运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
  正如一个地区的公安局长,平时说抓人就抓人,接着操纵法院重判被抓的人,哪天等自己进了监狱,就发现如何盼着法院能够独立办案。
  昂纳克后来流亡的时候,我看着我们媒体的口吻还是感到很不可思议,很可惜的,但是,当看到这些电影情节,我发现昂纳克的晚年相当不错了,比齐奥塞斯库好了多少多少倍去。
 
 
  电影演到了东西德统一之后,剧院上映一部戏,剧作家和当年主管窃听他的前高官在剧场外遇见,剧作家庆幸地说,幸亏当时没有窃听我,否则还不知道怎么样了呢?
  前秘密警察头子说:怎么会没窃听你呢,我们连你在性生活上满足不了自己的伙伴都知道。你回家去查查开关后面的东西,就知道了,窃听是全程全房间的,哪里都不会落下。
  剧作家很受促动,回家去看,果然找到了一大堆各种各样的线,这才明白过去,自己当时没有受影响,肯定是负责窃听的人放了自己一马。
 
  就去翻查原东德的那些秘密档案,找到了自己的那一部分,发现窃听者在很多地方帮自己隐瞒了不少反动行为与语言。
 
  震惊之余是庆幸吧,就去找那个当年窃听自己的人——他因为那一念之仁被发配到收发信件的邮局,每天拉着一个放信的小箱子到处送信呢。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