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德国电影《窃听风暴》有感【上】——专制政权比你想象得还可怕

 
  窃听,比偷听要正式多了,至少得多几个精密的设备,戴个耳机,弄套录音设备啥的。
 
  某某在力学所上班的时候,有次组会,老板说起大家本来在私下里谈论的一些组里的事情,虽然是刮风一般地提及,没有很具体化,但是已经让大家面面相觑了——究竟谁他妈无耻地去告密了?都研究生及以上的水准了,难道还是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阶段的人吗?
  后来发现没人告密,是老板在办公室安了窃听装置。
  以后再也没人敢在办公室随意说话了。
 
  中国的科研机构,这样干的应该不多,但是,确实有!
 
  看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小说,波洛先生也喜欢偷听,不过他是为了破案,而且仅仅是在路过房间门口窗口的时候支一下耳朵。他甚至喜欢通过打听女佣们偷听来的东西去为自己对于案情的分析添加信息,他会说:安娜,也许你偶尔路过门口,有句话飘到了你的耳朵里。以鼓励女佣们说出来。
 
  不过,波洛的事情是小说,而且是非主动窃听,就和主动在人家家里安装窃听设备有着本质性的不同了。
 
 
  电影《窃听风暴》是主动窃听,而且是面向对象的窃听,应该说,都是针对东德时代臭老九们的。
 
  电影开始很有意思,是一所秘密警察学校,学习怎么进行审讯,从一些案例开始。那个现实的案例是一个人到底知道不知道他的邻居跑到西德去的事情。反复就几个问题的不断审讯。
 
  结论:如果每次都一样的词,那一定是事先编好的。如果是真的,亲身经历的,一定会每次重新组织,不可能是背熟的。
 
  看着可怜的被审讯对象,真是让人不寒而栗,看来说谎其实是件困难的事情,即便是演练好的说谎,也容易被攻破。当然,也要看对抗双方究竟谁更专业。但是,一般老百姓,哪里可能和那些天天审讯的秘密警察比谁专业呢,所以,最后一定是败下阵来。
 
 
  接着是秘密警察准备对某某进行窃听,其实该剧作家一直是党的拉拢对象,也一直没有说过什么不好的话。
 
  但是,正如《风语者》里胡军扮演的国民党军统特务头子一样,就觉得XXX是共产党,但是就是没有证据,不过感觉越来越强烈。而最后证实他确实是共产党。专业人士的直感还是很厉害滴。
 
  这个东德秘密警察的直感也很正确,臭老九因为知道的知识太多,民主和科学的意识超过普通民众太多,就是靠不住,于是,就开始了针对这位剧作家的窃听风暴。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