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面貌”能不填群众不?

以前的表格里全部有一项“家庭成分”,当年我填起“贫农”来,很觉得理直气壮。

  每次回到老家,我奶奶每次和家里人说起我爷爷,就恨得咬牙切齿的,说你爷爷年青时不会过日子,多少年过去,地也没买下几顷,最后弄了个贫农,真丢人。
  我就很奇怪,贫农多光荣啊,怎么会丢人呢。
  
  我姥爷那边就比较会过日子,据说最后评定家庭成分,弄了一个“上中农”,顾名思义,那就是中农里偏富裕一点但是还没到富农层次的,有点象隋唐演义里第十三条好汉的上半条,中国大陆40岁以上的人应该都知道,大陆农村原来是都要以贫农和“下中农”为农村的领导阶层的,叫“贫下中农”这个特殊称谓,那个“下”就是修饰后面的名词“中农”的。因为上中农只属于被团结的对象,所以,明显不如贫农光荣,我每次填表都会不好意思提它,好在填表的时候可以只写父亲这一边的。
  
  而到了今天,如果谁的祖上曾经是贫农,那可真是感觉丢人了——看他家祖宗当年混得这个差呦。
  
  同样,我们的表格里还有一项“政治面貌”,今天一直还有。
  
  据说,这一项的标准填法是“党员”或“群众”这两类。
  
  可是,“群众”是个啥玩意儿呀?!费解。一乌合之?而且,党员和群众是对立的吗?或者,即便不是对立的,那是一个分类属性的名词吗?
  按说,如果要填党员,那不是党员的人应该填“非党员”才对。
  
  总之,老觉得自己想脱离群众,后来就干脆全填“无党派”了,觉得这个才能和党员们形成属性一致的对照组。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