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引进人才的问题还是土壤问题

  上上篇文章说到,我国引进来的人才相当一批属于劣质货,这个说法很刺激人,对此感到非常抱歉,其实我有不少学术界的朋友就是海外引进的,干得还不错,若是国家说他们劣质,那是很不好意思的,至少会伤一下心,好在国家没有一个权威机构给人如此盖章论定的。不过,俺们很小心地给了一个比例,中国的科学家一向自信,所以多数都会自动把自己放到非劣质货那个集合里面去,这样,博文的“伤人心”功能估计是可以消除到最低限度了,呵呵。
   
  但是,确实有很多真“牛”很难引进进来,他们自己可能也不去动这个心思。
 
  不说科学界,这个太敏感,还是聊聊无关紧要的中国足球界吧,这个“界”好像怎么骂也没人心慌。
  如果再过一百年,不知道当年从海外引进的大鼻子教练大人才们究竟谁才会被历史和球迷们记住?
  如果仅以成败论英雄,那只能是米卢了。
 
  米卢有一个零距离接触的中国记者朋友,也许因为这样的原因使得他离开中国后还在更新新浪博客,当然是翻译成中文的。
 
  其他教练呢?我们也有很多,可是,让我这个不太看足球的人来说,还能说出很久以前的一个施拉普纳,其他人物就全不在脑子里了。
  
  据说,米卢当年选拔球员,他没听足协领导的招呼,按照自己的兴趣和偏好挑人,最后才领了大家冲出亚洲。
  又据说,其他引进的国家队教练都很快明白了中国国情,很谦恭地在国家队人选的问题上听了领导的话,于是,结果就是不停地铩羽而归。
  
  这样的事情原来都不知道,现在才可以随意说的,原来失败的时候,我们除了怪自己之外,也在怪国外的教练无能,有人甚至说如果改成请某某某某,那结果会好很多。
  
  当足球界的大佬们纷纷“进去”之后,我们才知道,原来教练即便是外国的,也一样在按照领导们的指挥棒行事呀!
  也许这才是失败的真正原因。
  
  也就是说,在足球界,不是球员不努力,不是外请的人才不管用,而是领导们在操纵背后的一切。
  
  那么,科学界呢?类似?或者完全不同?
  是研究生们太笨,还是科学家们不努力,或者,是其他的原因,根本不让科学家和研究生们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好?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