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回国”的八个选择答案

  先给出答案
  1,名
  2,利
  3,权
  4,人力
  5,老婆(老公) + 孩子
  6,父母 + 父母in law
  7,以上的部分或全部累加
  8,国家
  
  先说第2个:利。
  这是标准答案中需要先说的一个,并不是因为它比别的重要。实际上,它比别的相对不重要,因为在海外的工资要比国内高,在美国这样的高工资国家,和中国即便按照可比价格计算,还是要高。
  如果稍微有那么一点点利的话,就是其他国家很少有“福利分房”的,多数是自己买,顶多学校在你贷款的时候帮帮忙罢了。清华顾校长兴致勃勃地说清华还有6000套房子(价格是同等地段的三分之一)给自己的职工分一分,引来舆论一片大哗。
  所以,如果有利,也许这类“利”算得其中一个。单就工资而言,还真没得啥要讲的,除非在海外没有固定职位,偶尔有个活干工资也不如国内,不过这样的情况还是少些。
  
  再说第5个。有些海外学者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在海外就纯是一个教授而已,但是一旦回国就可以“高官得做骏马得骑”一下,可是老婆习惯了国外恬静的小日子,风光又好,不愿意跟着回国,这很麻烦。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婆会牺牲自己的要求,为了老公实现那点虚荣心而勉强跟回去。
  不过,也有刚好相反的,有的人在海外就会得“思乡病”,国内的时候麻婆豆腐吃顺嘴了,看着热狗汉堡就是提不起兴趣,这样的人在国外就很难待下去。
  有的人则是孩子一直在国内读书,自己在海外的工作也不十分保险,保不齐哪天就没活干了,孩子回国就没法上学,跟不上中文,也跟不上其他课程,怎么办?还是在孩子上学前抓紧回去吧。
  
  第6个理由当然是指那些有孝心的人,其实这年头,连很多独生子女都没回国养老送终这类心思。
  老话的“父母在不远游”是很国情很国情的说法,中国人的老传统,国家不负担养老,但是父母的衰老又刚好在你事业发展之际,如此,怎么办?就得考虑一下,先尽孝再说其他。
  
  第8个理由如果说出去,真心话都会被人笑话,真高尚的人会很伤心滴。而如果发现根本就是假话,那这人的基本道德水平就要被人质疑了。
  钱学森先生当年的回国,据说是周总理拿多少美国飞行员换回来的,这些都是坊间传言,咱们可以不说它。只是有一事怕是真,那就是如果钱没有在美国受麦卡锡主义的窝囊气,那是不一定会回来的。事实上,在受了委屈之后,钱先生大怒之下还打算申辩一番来着,回国的想法还没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后来的因爱国而回国的说法,在那样一个信息高速蔽塞的时候,谁听了都信!还有另外一位爱国先生,在电视上红口白牙地说自己放弃了1940年代的年薪8万美元回国,随后很快被人揭穿,因为当时的美国教授收入在1万美元左右,美国总统也不到这个数,于是一张老脸从此通过TVCC丢在了太平洋里。
  现在的先生们很少有这么说的,当然也有胆大的,不过也是很快就被揭穿原来还曾一度非常“恨国”来着,而回来的这个国家并没有本质性改变,你说你转眼就重新爱上了,这个这个——
  只怕是因为官员们现在对您能偶尔眷顾一下了吧,不再像原来那样完全置之不理了。
  
  第4个理由,因为“人”而回来。
  这个也正常,在中国,人力资源相对富裕,尤其是学生资源助手资源,在西方国家这个就不如中国来得更顺溜,成本有时候也会低一些,所以,为了建设一个更好更强的团队,回来比在美国还好,这也是一个正当的理由!
  
  第3个理由,在国外的大学只能当教授,一回国却能封个一官半职,也许是院长、执行院长、副院长啥的,就屁颠屁颠地回来了。能当个官决定一下别人的命运,挺爽!这个理由对于很多男学者来说,是个很大的诱惑。“富贵不归故乡,如XXXX”,“海龟不回老家,如马里亚纳海沟潜行,无人喝彩‘个头真大’”,等等。女人在这一方面比男人要伟大得多!
  
  其他的答案,就不多解释了。
 
  【不管什么原因回国,对于国家来说,故意为难或任何拔高都不必要。老老实实地该干啥干啥,是啥说啥,方为寻常方为上!】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